新闻动态

2018年度浙江大学体育竞赛颁奖仪式暨浙江大学2019“大学之声”第十二届浙江大学新年音乐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31 来源: 编辑:yhj 浏览次数:2494次

    12月30日晚7时,在2019年步伐声越来越近的时候,2018年度浙江大学体育竞赛颁奖仪式暨浙江大学2019“大学之声”第十二届浙江大学新年音乐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剧场圆满举行。杭城大雪纷飞,紫金港剧场内却温暖如春,不仅座无虚席,连过道上也站满了热情的同学们,全场掌声不断。校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到场观看音乐会,并为所有浙大师生送上了新一年的美好祝福。
    随后,在2018年度浙江大学体育竞赛颁奖仪式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应飚教授,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邬小撑教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荣祥教授,工会常务副主席楼成礼教授,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沈黎勇教授,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教授出席并为在浙江大学2018年运动会中取得各组别团体总分前八名和体育道德风尚奖的院系(学园)及单位颁奖。在合影留念过后,第十二届浙江大学新年音乐会正式拉开序幕。
    本场音乐会由中国青年指挥家高健担任指挥,浙江大学文琴交响乐团、老年合唱团、爱乐合唱团、文琴合唱团、管理学院EMBA合唱团联袂献演,为在场的所有观众们带来一场难忘的视听盛宴。跟随着美妙的音符,在上半场音乐会中,观众们尽情畅游了各个不同的国家,感受它们各有特色的音乐作品。从由带有奥地利风情的的经典歌剧乐曲,转向刚健豪迈的美国民谣式旋律,再到带有民间舞蹈风格的法国交响舞曲,听过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富含情感的青春序曲,感受由特殊语言写成的神秘人声合唱曲,最后回到融合俄罗斯民族音乐与西方传统交响乐风格的变奏交响曲,享受极具节奏戏剧性的狂放力量,释放自己。
    下半场音乐会以电影《加勒比海盗》的同名主题曲开场,大气明快的旋律将自由与勇敢进行了完美的诠释,跟随着由墨西哥民歌改变的摇摆爵士乐曲《龙舌兰》,观众们在欢快的旋律中自由地摇摆,一声声的“Tequila”将音乐会的氛围逐渐推向高潮。
    激昂的演奏过后,观众席上来到现场的文琴交响乐团成员家长起立与大家挥手致意,乐手们也全体起立,向自己的父母们挥手致意,表达感恩之情,温情的举动令在场的观众忍不住鼓掌。
    随后,一首交响版的《新春乐》犹如清新脱俗的春风不动声色地浸润了在场观众们的心扉,全场洋溢着欢庆愉悦的气息,而气势恢宏、磅礴大气的《第一交响曲》更是让观众们仿佛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在浙江音乐学院声歌系青年教师、匈牙利赛歌德国际声乐比赛特别奖、浙江省第九届音乐舞蹈节声乐美声唱法金奖获得者刘伟和浙江大学文琴合唱团团长、日本国立东京学艺大学访问学者李智巧两位老师和文琴交响乐团的共同演绎下,一曲《我怎样去爱你》道尽了其中难以诉说的千言万语,四支合唱团为观众们献唱了合唱曲《老师我想你》,唤起我们心中最美好的回忆。
    表演结束,掌声经久不绝,在观众们的热情掌声之中,乐团继续返场加演了《因特网交响曲》、《浙江大学校歌》和《龙舌兰》三首曲目。校歌引发全场观众自觉起立跟唱,将对学校的深切情意诉之于歌声之中,音乐会的氛围在大合唱和观众伴随着乐曲韵律的掌声之中再次达到了高潮。
    浙江大学新年音乐会由浙江大学和浙江大学校友总会主办,自2008年首次举行到现在已经成功举办十二届,是浙江大学的特色文化品牌之一。作为浙大一年一度的音乐盛典,带给广大师生、校友亲切的新年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