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原日本神户学院大学副校长伊藤茂教授等应邀来校举办日本传统戏剧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04 来源: 编辑:yhj 浏览次数:2282次

    12月1日下午2时,原日本神户学院大学副校长伊藤茂教授和人文学部教授中山文教授应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之邀,莅临我校举办浙江大学第六届艺术季系列活动之戏剧专题讲座——“日本传统戏剧(歌舞伎)现代化的可能性”。
    讲座采用中日双语,尽管存在一定的语言沟通障碍,但伊藤茂教授还是用他那认真细致却又不失幽默的讲解方式成功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他从歌舞伎开始讲起,由阿国歌舞伎到妓女歌舞伎又到若众歌舞伎再到野郎歌舞伎,图文并茂,帮助同学们快速入门,而它们新奇、异样与性感的本质也瞬间勾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同时又结合了日本历史与社会的变化,展现出日本传统戏剧随着历史的变迁而发展的过程。
    在讲解中,教授还以河竹默阿弥等剧作家的经典剧本为例,并附带上影像资料参考。剧中某些场景的极大难度与戏剧演员们优秀的演技和极强的身体协调能力着实令人感叹。伊藤茂教授与中山文教授的细致讲解,为众多学生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感受到日本传统戏剧是如此有趣,也了解到日本传统戏剧工作者有组织的的生活方式以及商业性戏剧的追求,使更多的人有机会知道这门艺术并且有机会在这条路上继续探索。
    本次讲座还有中央戏剧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不少其它高校的师生慕名而来。真正的艺术,不限时间,不限距离,不限国家,而戏剧正是这样一种平等地带给所有人纯粹却又因人而异各有滋味的美感的高贵艺术。讲座过后,两位教授还观看了我校黑白剧社的排练并给予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