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龙舟项目荣获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发布时间:2018-12-04 来源: 编辑:yhj 浏览次数:2653次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的通知》(教体艺函〔2018〕5号)文件精神,2018年11月28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一批全国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经全国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厅推荐、专家遴选等环节,我校龙舟项目成为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是获批的55个基地中9个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传承基地之一,也是其中2个龙舟传承基地之一。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不断创新新时代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优势与作用,着力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教育部决定在全国普通高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支持高校围绕民族民间音乐、民族民间美术、民族民间舞蹈、戏剧、戏曲、曲艺、传统手工技艺和民族传统体育等传统文化项目建设传承基地,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100个左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其中第一批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共设立55个。
    浙江大学龙舟拥有悠久的历史和鲜明的特色。2017年,《学霸赛龙舟 创新传统文化育人载体——浙江大学龙舟文化传承实践活动》就被教育部评为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在本次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申报中,学校更是高度重视,由体艺部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整合优质资源,通过课程建设、课内教学训练、课外指导辅导、校内竞赛活动、国内外竞赛交流等多种形式,依托俱乐部、工作坊、科学研究、信息化等多种手段,积极打造基地创新展示平台,充分展示基地成果,促进了龙舟文化的普及提高,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此次获批首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不仅是对学校龙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肯定,也是对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支持和激励。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根植中华优秀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深厚土壤,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传承中华优秀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为宗旨,进一步探索构建具有高校特色的中华龙舟运动传承发展体系,在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挖掘中华优秀民族传统体育价值内涵,激发中华优秀民族传统体育的生机与活力。

链接:教育部《关于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认定结果的公示》

附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一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