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如何才能成功?直面失败,保持好奇心、创造力、驱动力

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 Fraser Stoddart做客海外名师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7-05-10来源:浙江大学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卢绍庆5625

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展示自己学习、交流、在沙滩上摆pose的照片,在专业的学术介绍中穿插欢快的歌曲,还跟着轻哼“when I am 64”,引发听众一阵欢笑……

59日晚,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 Fraser Stoddart在玉泉校区邵逸夫科技馆带来了一场有趣而充满干货的讲座——“机械键——科学与艺术的思考”(The mechanical bondMinding art with science)。现年75Stoddart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并勉励在座师生,不要害怕失败,要时刻对世界保持好奇心、创造力和驱动力。 

机械键,就像两个套在一起的面包圈,是环状分子互锁成链状或结状结构的一种拓扑化学结构。Stoddart教授通过自己的研究,创建了分子博罗米恩环。“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这个环。比如雕塑、教堂彩绘玻璃,都有它的影子。”

这些形状让Stoddart教授非常着迷。1991年,他的研究组制造了一个开放的、缺少电子的分子环和一个长得像轮轴一样的柱状分子物。在对这类分子环进行结构研究之后,他成功得到了一类被称作“轮烃”的特殊分子——环状分子结构与轴状分子结构的机械结合体。 

这一发现证明分子环能沿着分子轴像织布梭一样前后穿梭,由于分子环在分子轴上处于不同位置的时候,整个分子的电导性是不一样的,可以分别用来表示“0”和“1”,这让“在分子上设计机器”的梦想逐步变为现实。Stoddart教授就用这种“轮烃”结构,制造了纳米电梯、分子肌肉和分子晶体管,特别是这种分子晶体管,或许在未来有望颠覆现有的传统计算机芯片技术。

“这是一种创新。”Stoddart教授强调,化学能够创造新的研究对象,这种品质让它有别于传统的自然科学和历史科学,反而与艺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作为一个成功的科学家,Stoddart教授对其他的科学家也是不吝赞美。在他的报告中,他提到法国科学家Sauvage1983年的工作,后者和Stoddart教授分享了2016年的诺贝尔化学奖。Stoddart教授说道,“这仅仅只是一篇影响因子才不到3的杂志,而且还是用法语写的。然而就是这个工作的重要性,让Sauvage教授拿到了诺贝尔奖。在目前片面追求影响因子的学术界,我们更应该像Sauvage教授那样追求更纯粹的学术。”

“我为什么能成功?其实成功来源于失败。” Stoddart教授在谈及自己研究经历的时候说,研究一个缺少电子的分子环是十分困难的,因此要在不断的失败中总结经验,并始终保持好奇心、创造力和驱动力。

“好奇心和驱动力能够让我们不断创新。而那些懂得创新的人,往往不会为了名利而工作,他们是真正得享受工作。这种创新往往需要一辈子去实践。” Stoddart教授说。

Stoddart教授甚至鼓励年轻的中国学者,勇于尝试全新的学科。“其实做博士的时候,我学的是糖化学,而不是超分子科学,更不是互锁分子。”Stoddart教授说道,“然而就在1967年,我在加拿大做博士后的时候,我偶尔走进了图书馆,读到了Pedersen (注:198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的一篇论文,被超分子深深得吸引了。我决定开始进入这个领域,去研究它。我觉得现在年轻的学者,更应该有尝试新领域的勇气,而不是徘徊于自己导师的领域之中。”

讲座结束后,Stoddart教授与师生们合影。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出席讲座并为Stoddart教授颁发聘书、佩戴校徽。讲座由化学系系主任王彦广主持。

  

    (文 周亦颖/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