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头条

浙江大学李晓明团队发现成瘾治疗的新通路靶点

发布时间:2019-01-1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者也 卢绍庆5595

吗啡,是一种阿片类物质,在鸦片中的平均含量约为10%。吸食吗啡后会产生和鸦片相似的欣快感,但吗啡比鸦片更容易成瘾。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最新发布的2018年《世界毒品报告》显示,阿片类药物在毒品中造成的伤害最大,致死人数占吸毒死亡人数的76%,阿片类药物等处方药物的非医疗使用正成为全球公共卫生和执法的主要威胁。

另一方面,吗啡也是临床上最有效的镇痛剂之一,但长期服用会产生耐受性,降低吗啡的镇痛效果,并且会使机体对吗啡产生心理以及躯体的依赖性,这些副作用的存在,大大限制了吗啡的临床应用。

为了更好发挥吗啡的镇痛作用,减少和阻断吗啡成瘾的危害,就必须对吗啡的作用机制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李晓明教授实验室的一项研究发现,大脑中的腹侧被盖区到中缝背核存在两条平行的抑制性神经通路。一条是从腹侧被盖区的头端到中缝背核的抑制性神经元,另一条是从腹侧被盖区的尾端到中缝背核的五羟色胺能神经元。在大脑中,神经通路指脑某个区域的一群神经元到另一区域的神经元的连接通路,这些通路的激活和抑制是大脑发挥功能的一种方式。他们进一步发现,前一条通路特异地参与吗啡成瘾, 激活它可以显著降低对吗啡的耐受和成瘾性,但不影响吗啡的镇痛效果。这些研究不仅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大脑中这两个脑区的解剖结构和功能,而且为治疗阿片类物质依赖提供了新的靶点, 进一步为临床上吗啡镇痛的长期应用提供了可能。

这项研究于当地时间2019110,被国际著名期刊《神经元》报道。浙江大学医学院2018届博士生李玥、2016级硕士生李春悦为共同第一作者,李晓明教授为通讯作者。并得到了浙江大学段树民院士、周煜东教授和武汉中科院物理数学所徐富强研究员的大力帮助。

VTADRN之间微环路的模型示意图

(VTA,ventral tegmental area, 腹侧被盖区;DRN,dorsal Raphael neucleu, 中缝背核;r:rostrl, 头端;c,caudal, 尾端) 

神经通路的探索

腹侧被盖区和中缝背核是脑中两个重要的核团,参与调节情感、认知、记忆以及运动等功能,特别是在奖赏和成瘾中扮演着重要作用。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受到研究者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如何在奖赏和成瘾中发挥协调作用是神经科学研究的热点。但是还有许多问题悬而未决,例如:腹侧被盖区含有大量的抑制性GABA能神经元, 这些神经元是否能投射到中缝背核?是否能协调两个核团的功能?

为了探寻这些问题的答案,本文的第一作者李玥博士说:我们首先利用逆向追踪病毒示踪方法在全脑范围内进行追踪,结果表明有两群抑制性神经元分别投射到中缝背核的两类不同的神经元中,激活其中一条通路引起动物的奖赏行为,而激活另一条则使动物产生厌恶。

腹侧被盖区-中缝背核通路与吗啡成瘾

进一步他们发现,在介导厌恶的通路上,特异性地表达吗啡受体,吗啡通过吗啡受体抑制了这条通路,增强了吗啡的奖赏记忆。

接着,科研人员通过药理学实验发现,反复注射吗啡的同时,激活这条通路,就可以降低因吗啡注射而产生的欣快感,但不影响吗啡产生的运动敏化和镇痛,并且也缓解了吗啡反复注射引起的耐受。该文的另一第一作者研究生李春悦说:这就提示我们,头端腹侧被盖区到中缝背核通路特异的参与调节吗啡的奖赏记忆,而不影响吗啡的镇痛效果。这些研究结果提示,激活这条神经通路或将成为治疗阿片类物质成瘾的有效手段。

据悉,Neuron 杂志评审人对这一研究给了很高评价,这是一项重要和及时的解剖和功能研究,解决了这个领域长期以来的一个关键问题。这是一项有趣并且有开拓性的研究,技术先进,设计巧妙。他们用多种手段很好地提供了确切证据,发现了从腹侧被盖区到中缝背核这条环路在成瘾中的重要作用。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情感和记忆的神经环路基础重大计划集成项目等的资助。

李晓明教授实验室长期研究情感和情感障碍的神经环路机制,在突触和神经环路的结构和功能调控领域,尤其在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病机制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代表性论文以通讯作者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如Nature MedicineNature NeuroscienceNeuron 等上,并被国际同行发表专文正面评述。

(文 者也/摄影 卢绍庆)
  论文链接 https://www.cell.com/neuron/fulltext/S0896-6273(18)310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