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关于公布浙江大学新增专业学位授权点设置审核办法的通知

2010年 05 月 21日 16:30
访问次数:9659
各学部、学院(系):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2010]20号《关于开展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工作的通知》精神,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为保证我校硕士专业学位健康发展,经研究生院讨论决定,特制定我校新增专业学位授权点设置审核办法,请各有关单位遵照执行。
一、    审核原则
审核工作坚持标准、严格要求、保证质量、积极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实现学术性学位教育和专业学位教育的协调发展的原则。
二、审核标准
各申请单位应严格按照国家对硕士专业学位设置基本条件或高于国家标准进行审核,宁缺勿滥。
三、审核程序
(一)申请
1.对照国家对各专业学位授权点提出的基本条件,由相应院系组织申请。一种专业学位授权点涉及同一学部下两个学院(系)及以上的,由学部整合后申报;跨学部的由学校协调指定某学部或学院(系)为主整合申报拟申请新增点材料。
2、各申报单位向学校提交申报材料,除提交相应的申请表外,还应对拟新增专业学位授权点2010-2015年六年的发展规划提出书面意见。
(二)评审
由校学科建设处(学位办)组织专家小组。专家小组由已获正高或正处级以上职称(职务)的若干名专家组成,其中1/3为校外专家(行业和实际部门),设组长1人,秘书1人。分大类对申请材料进行评审。专家根据评审标准和有关规定对拟新增硕士专业学位申报材料进行电子评阅和现场答辩评审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获2/3票以上(含2/3)同意,方为通过。
评审程序:
 (1)专家组听取申请单位情况汇报;
(2)专家组提问;
 (3)专家组对有关申报材料进行审核;
 (4)在充分讨论、评议的基础上投票表决;
        (5)投票结果上报校学位委员会。
(四)审核确认
校学位委员会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审核确认我校拟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五)公示
审核办法、申报材料、审核结果等在各相应时间在校网上公示。
(六)报批
将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批、校网公示后的结果上报国务院学位办。
四、时间安排
(一)      申请材料报送时间
   各申报单位于6月9日前向学科建设处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上报申请材料并作好汇报答辩准备工作。
(二)专家小组评审时间
 6月17日前学校组织专家小组进行评审并将评审结果上报校学位委员会审核。
(三)校学位委员会审核时间
 6月23日前校学位委员会审核确定拟向国务院学位办报批的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四)向国务院学位办报批时间
  6月25日,将我校自主审核拟新增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上报国务院学位办审批。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
                                                                                                   201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