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黑白剧社《赵氏孤儿》圆满完成杭州大剧院演出

发布时间:2019-10-29 来源: 编辑:yhj 浏览次数:1322次

    10月27日,浙江大学文琴艺术团黑白剧社携原创历史大戏《赵氏孤儿》,作为杭州大剧院主办的“Drama新生代”计划参演剧组,在大剧院可变剧场进行专场演出,本场演出同时也是黑白剧社第三版《赵氏孤儿》的封箱演出。
    黑白剧社的《赵氏孤儿》自2008年的第一版演出,已沉淀打磨了十一年。全剧参考了大量史料,结合了不同剧种的特色。第三版《赵氏孤儿》由九场组成,采用倒叙方式,讲述了春秋时期赵家遭奸人陷害全家灭门,赵家门客程婴在众多仁人义士以命相助下冒死救出赵家唯一血脉,忍辱负重十六年只盼孤儿成人,雪冤报仇的历史悲剧。全剧不仅是对源自史书的这一经典作品的推广,更注入了校园戏剧特有的全新理念。将赵氏孤儿得知真相的迷茫无助与当下大学生的现状相照应,并从剧中多个角色的角度对这一传统经典给出了新的思考方向。
    《赵氏孤儿》的全体剧组成员于27日清晨抵达杭州大剧院,片刻不停地陆续完成了对光、道具准备、化妆等多项任务,一切工作进行有条不紊,全体同学态度认真,力求将凝聚一年多辛苦结晶的第三版《赵氏孤儿》圆满落幕。演员与灯光、道具、音乐及四者间的合作每一处都精益求精、反复打磨,以求对得起观众的支持与鼓励。
    傍晚七点三十分,演出准时开始。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当中,每一场表演都紧紧牵动着观众们的心弦。演出结束,台下掌声如雷,久久不绝。由各院系、各年级同学组成的全体演职人员上场鞠躬致谢,担任总导演的桂迎教授与担任执行导演的郏耀鹏老师也应邀上台为全剧作总结。桂迎教授在结语中表示了对观众及每一个关注、支持《赵氏孤儿》与黑白剧社的个人与团体的深切感激,同时也表示黑白剧社将继续在校园戏剧的道路上不断精益求精。散场结束后,全体剧组人员与指导教师、剧社老社员合影留念,铭记这一难忘时刻。
    “Drama新生代”计划是杭州大剧院发起的展演项目,旨在为充满活力、心怀梦想的年轻戏剧人提供展现青春风采的平台。大剧院在征集十几所高校的优秀话剧后,经过精心筛选,共选出四部高校优秀剧作加入2019年度“Drama新生代计划”并在剧院进行展演,浙江大学黑白剧社的《赵氏孤儿》以之耳目一新的思考角度、精益求精的表演制作名列其中。
    《赵氏孤儿》第三版自2018年于紫金港剧场萌芽以来,已走过五个城市十几个剧场,最后一场表演在杭州大剧院的圆满落幕,更彰显了黑白剧社作为学生戏剧团队不输专业团队的态度与精神。《赵氏孤儿》全剧形式新颖,表演流畅,将校园戏剧特有的鲜活思考与青春活力带向了观众,也为校园戏剧对经典作品的呈现方式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