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江大学师生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2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5466

全国两会于日前在京开幕,浙江大学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积极收听观看会议开幕式。大家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提出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新要求和新期望。质量提升始终是“双一流”建设的题中之义,也是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所在。面向未来,浙江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按照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打造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繁荣卓越的创新生态,提升办学治校的现代化水平,努力决胜“双一流”,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浙大方案。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表示,今年两会是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取得重大成果的背景下召开的,既传递了国家重回经济社会发展正轨的强烈信号,又成为我们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窗口。政府工作报告顺应内情外势,契合发展实际,再次强调了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明确了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要求,为高等教育更高质量更加卓越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五大战略”加快推进一流办学事业,不断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的浙大智慧和浙大力量。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深感守土担责、不能松懈。”马克思主义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包大为表示,在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攻坚克难、开创新局之际,唯有夯实青年一代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历史观,才能够确保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薪火相传。

“今年全国两会有一个特殊的环节——为抗疫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默哀一分钟。在这特别的一分钟里,我能够感受到今年两会既承载着巨大的使命,又凝结着所有人更好发展的期盼。”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俞静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做好一颗时代的螺丝钉,在需要的时候发挥自己的专业才能。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投入。”这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周勇深有体会。作为浙江省对口支援湖北荆门重症医疗队队员,在抢救患者的同时还通过各类平台将一线抗疫经验与全球同行共享。他表示,在临床救治中应该向科技要抗疫“战斗力”,在与全球同行携手中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电气工程学院刚刚度过百年华诞,这两天电机系副系主任黄晓艳教授便又马不停蹄开展电机设计与控制研究。她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并作出了一系列惠民部署。作为一名教育科技工作者,站在百年电气发展的新起点上,更需要响应国家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德育人,科教兴国,为“双一流”建设增光添彩,为祖国的未来奋勇拼搏。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浙江大学挂职云南景东县副县长的许亚洲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带领全国各族同胞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付出牺牲,以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景东县于今年5月16日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下一步将按照中央“四个不摘”要求,继续深化学校集科技、产业、教育、医疗、培训、消费“六位一体”的扶贫工作体系,与景东人民一道,巩固脱贫成果,面向新生活、开启新奋斗。

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岑海燕研究员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克服种种困难,出色完成自身承担的教学和科研任务,为十四五开局做好充分的准备。

“我特别想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科技创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点赞。”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2016本科生党员余月儿说,“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句承诺,是落实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部署,更是对农科学子在广袤土地上发挥自己作用的号召。

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周鑫鹏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中提到的“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对高等教育给出了更明确的方向。作为当代青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把握奋斗方向,将自己的热血化为无限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的全国两会,将有力巩固防控成果,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严飞虎说,“作为在校生深刻地感受到了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我将脚踏实地,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

(文 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