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第15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2587

9月22日,第15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在紫金港校区举行。与会嘉宾就“信息无障碍助力公共服务”主题开展交流研讨,为我国残疾人事业传递关怀、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开幕式上,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以视频形式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作主旨演讲,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海迪表示,无障碍环境建设体现人文关怀,是对生命的关切,也是提高生活质量的方法。她充分肯定浙江大学与中国残联共同创办的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过去十多年来在理论研究、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的工作。她期待从事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工作者多调研,制定最科学、最人性化的标准,推广最好的设计。要做好典型示范,大力推进应用,让爱护无障碍设施成为道德规范和公民自觉。要发挥不同行业的优势和潜力,共同建设文明科学完善的无障碍环境。

吴朝晖表示,浙江大学始终关注与对接残疾人朋友的发展需求,努力走在服务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前列。面向未来,社会将呈现多元赋能的特性,凸显以人为本的导向,体现开放联动的趋势,信息无障碍科技将进一步提升残疾人朋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他期待与会各方同心携手、精诚合作,共同服务国家战略,推进更多发展普惠;共同强化科技引领,推动更多成果应用;共同凝聚社会共识,彰显更多人文关怀,努力为推进信息无障碍事业发展汇聚更大合力。

会上,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作《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第八周年成果综述,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徐晓光、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运业务总监牟乃密分别致辞。

当天,中国盲文图书馆、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有关负责人共同启动了三方合建的信息无障碍创新应用中心。与此同时,浙江省残联、杭州市残联、浙江大学中国残疾人信息与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联合发布了《信息无障碍发展杭州宣言》。

论坛为期两天,共设置三个专题分论坛。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陈纯院士,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近200位嘉宾出席论坛,探讨我国信息无障碍事业的发展。

近年来,浙江大学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学校聚焦难点强化科技赋能,与残联共建了“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信息无障碍创新应用中心”等新型研发平台,率先完成了智能助盲眼镜等技术突破。围绕亮点升级场景应用,制定了有关无障碍标准,发起建立了残疾人人口数据库,参与服务杭州亚残会等重要赛事信息无障碍建设。狠抓重点提升育人质量,率先将无障碍相关课程引入学校课程体系,先后为残联系统培训了一批高级业务骨干。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