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年末召开的“浙江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建设高峰论坛”上,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院士、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金红光院士、中科院广州分院陈勇院士和浙江大学岑可法院士作主题报告,探讨国家能源领域的发展现状、承担的使命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建设提供指导意见。
  论坛由煤炭分级转化清洁发电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倪明江教授主持。副校长严建华出席并致辞。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处长邰忠智,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相关领域专家出席论坛。
  
促进现代能源体系建设
中国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2016年BP世界能源统计的数字显示:2015年中国煤炭的储采比近31年,石油为11.7年,天然气为27.8年,而且整体呈下降趋势。中国能源并不富足,对国外进口能源有较大依存度。同时,中国对能源的利用效率还较低下,单位GDP能耗接近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落后的能源开发与利用方式导致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严重。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成为必然选择。
  谢克昌院士指出,现代能源体系是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为特征的能源体系。其中,安全不仅仅限于资源储量的安全。新型能源安全观的内涵包括能源供给安全、能源环境与生态安全、能源科技安全、能源经济安全等内容。能源环境安全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建成高效、绿色、低碳的能源体系将成为我国能源行业中远期的发展目标。
  
大力推进煤炭行业改革和发展
四位院士都提出要重视煤炭的改革和发展。从我国的国情来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能源结构还是以煤为主。正如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能源生产既要“优存量”,也要“拓增量”。实质上说明,煤炭要革命,要作为能源转型发展的立足点和首要任务,同时新能源加快发展,实现多能互补,优化能源生产布局。无论是国内外层面,还是技术本身层面,不顾国情地“去煤化”不可取,而应高度关注煤炭和煤电的清洁高效、转型发展。实现了清洁高效利用的煤炭就是清洁能源。要把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作为能源转型发展的立足点和首要任务。
  针对现有煤炭工业,金红光院士和岑可法院士都提到了能源分级利用的概念。岑可法院士提出,要把煤炭分级利用高效清洁发电的新技术用于现有及新建电厂,实现煤炭既作为能源又作为资源。金红光院士介绍了能源综合梯级利用的原理并指出,如何减少燃料的不可逆损失,探索能量转化的新原理,是燃料化学能梯级利用的关键。两位院士也介绍了源头捕集二氧化碳而降低排放的新方法。
  
新能源、新技术前景广阔
陈勇院士的报告主要围绕生物质能的发展与农村精准扶贫展开。他指出,创新不能跟风、模仿、照搬,不要成为“新事物的新的落后者”。创新发展新能源,要有科学的创新思维和理念,要从看表象、模仿跟风的直线思维里走出来,从粗放发展、资源消耗的开环思考,转变为清洁发展、循环经济的闭环思考。
  他介绍了能源藻、能源作物、生物质颗粒燃烧、农业作物能源化工,畜禽粪便多联产等生物质能新技术。同时他指出,比技术创新更重要的是理念创新和模式创新。他举了猪粪便联产的“猪地产”的例子,提出大规模集成管理,分户喂养,统一处理废料、统一清洁、统一医疗的“猪物业”的概念。“现在农村里都是散养的猪,散种的地,如果就这样下去,我们要想发展生物质能难度非常大。必须在理念上进行创新,模式上进行创新,要节约化,规模化,系统化,要多学科的知识,要多技术的集成。”
  金红光院士和岑可法院士也提出了低热流太阳能用于燃料化学能提升、超级电容储能材料等多种新技术和概念,揭示了新能源发展的广阔前景。
  提出能源改革发展的技术的同时,四位院士也指出,全民节能减排意识的提升,对于能源的节约同样关键。 (整理人: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