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平

王老师的这份文件需要送到紫金港校区本科生院,具体要求都在这里了……”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的行政楼楼宇管家陈佳晴正在校园服务中心交接当日的行政服务代办单。有关的材料将会放进保险箱,跟随通勤车到达紫金港、玉泉等校区,交由后勤服务专人代办。这是国际校区主题教育期间推出的立行立改措施之一。

去年11月,国际校区校园内悄然出现了一批新成员,它们就是被称为小蓝车的海宁市无桩公共自行车。主题教育期间,国际校区紧紧抓住海宁市整体规划调整的契机,经过多次协调,终于在11月成功引入了海宁市第一批无桩共享单车,满足了师生们的期待。

开设人文社科通识讲座、完善理发等学生街商业服务、保障新入职教职工住宿空间……今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校区早部署,早学习,早调研,认认真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批整改清单40余项整改措施,服务国际校区办学发展的需要,回应师生关切需求。

主题教育期间,国际校区发扬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的精神,把主题教育与校区高水平、异地中外合作办学的特点相结合,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富含“红船味”“浙大味”和“国际味”的特色道路。

 

发扬“红船味”,保持创业姿态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外,新一批国际校区的学生党员人生第一次面对党旗郑重宣誓,也从此与红船结缘。

毗邻红船精神发源地的浙大国际校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充满了“红船味”。嘉兴市长毛宏芳,嘉兴红船学院副院长徐连林,浙大校长助理、国际校区党工委书记兼副院长傅强先后为师生上党课讲解红船精神;党工委组织党员赴嘉兴南湖开展“初心”教育;党支部纷纷开展红船精神主题学习和活动,不忘红色革命历史,牢记办学使命。“国际校区的建立,就是红船精神在浙江大学的集中体现。”傅强说,“国际校区发扬红船精神,就是要聚焦创业开拓创新发展,坚决突破路径依赖惯性,保持开拓创业的状态,主动担当有为攻坚克难”。

初建3年的国际校区,始终保持着首创、奋斗、奉献的创业者姿态。主题教育期间开展的13个主题调研中,推进内涵建设,探索人才培养,拓展办学布局,谋划可持续发展,优化配置资源等均聚焦校区的创业发展和师生关切。

201911月,国际校区南湖革命纪念馆学生志愿讲解队第三批志愿讲解员陆续上岗。这个由学生自发策划,组织形成的志愿者队伍成立一年以来,已经派出60余人次,为1000余人次的参观人员提供了讲解服务。在新的时代,红船精神依旧鼓舞着我们前进。项目创始人之一、国际校区学生党员赖心怡说,项目组的建立算得上是在国际校区首创。我们多方协调、战胜各种困难,用周末时间接待四方游客,也是对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的践行。

为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建立主题教育学习制度,做到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国际校区还建立了主题教育夜学制度,坚持每周一晚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3个月内共开展12次夜学。

 

保持“浙大味”,融入学校一流发展

新入职国际校区ZJU-UIUC联合学院的教师OleksiyPenkov刚刚完成入职手续,接下来除了熟悉新的工作环境外,还要接受浙江大学的新入职员工培训。这次培训,他不必赶到杭州主校区,在国际校区就可以完成。

以视频录播等形式开展新入职教师培训,是国际校区主题教育整改措施之一,让每一位新入职国际校区的教师都能第一时间接受学校的培训,尽快建立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异地办学,如何保持“浙大味”,也是国际校区主题教育期间的着力点之一。“我的内心充满了一份浓浓的骄傲之情。”国际校区美籍教师Mark在贵州湄潭的浙大西迁旧址参观完后由衷地说。

为加强新入职教师的爱校荣校之情,国际校区开设了“育人强师”培训班。中外教师走遍学校各个校区,深入贵州西迁旧址,在探寻校史的过程中领会求是精神。Mark4名外籍教师参加了首期培训班后,都深受触动:很荣幸能够加入浙大这样一个为了延续高等教育、继续从事高质量科学研究而不畏牺牲的集体。

搭建科研平台,发挥溢出效应,是国际校区体现“浙大味”的另一方面。主题教育期间,随着浙大国际联合创新中心的揭牌成立,医学院、光电学院、信电学院、高分子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先后签约进驻国际校区,建设联合研究中心,跨校区科研互动日渐升温;医学院巴德年班优秀学生、部分工科院系留学生放在国际校区培养,国际化资源进一步开放共享。

下一步,国际校区将紧紧围绕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部署,进一步依托学校、融合发展,成为学校国际合作教育与地方服务的桥头堡与试验田。

 

调准“国际味”,扎根中国立德树人

各位老师,校园服务中心即日起推出外籍师生就诊陪同服务,具体内容如下。DearallFromnowonthecampusservicecenterwillprovidemedicalaccompanyservices.”

看到工会微信群里的通知,外籍教师Karl很开心。需要长期服用一种处方药的他因为语言,到当地医院看病成为让他犯难的一件事。这次陪诊服务开通后,他马上做了第一个尝试者。从12月初起,他已经在校园服务中心小贾的陪同下,三次到海宁市人民医院配药。非常感谢你的帮助!没有你我绝对做不到这些。外籍教师Karl给小贾的感谢信里写道。

身具中外合作办学的天然基因,浓浓“国际味”,是国际校区主题教育的第三个特点。9月份以来,国际校区通过网站、楼宇屏等形式宣传主题教育进展,并通过双语意见箱、座谈交流、院领导公开办公日征集、专题调查问卷等方式,面向外籍师生征求意见,推出一系列惠及中外师生的服务,全过程开门办主题教育。

为了让中外师生更好地了解主题教育的进展,浙大副校长、国际联合学院院长何莲珍主讲专题党课,介绍全球格局背景下国际化办学策略的有关调研情况。

11月初,国际校区国际联合商学院党支部迎来了一位老朋友,他就是被老师们称为中国通的中国学专业硕士校友——阿根廷政治学家、教授Patricio博士。外国人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支部的一大亮点。国际校区在培养留学生过程中,始终重视中国国情教育,帮助他们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一批批留学生成为中国梦的传播者,在世界各地开枝散叶。

在整改中,国际校区也针对国际化办学的特点,提出了创新教代会制度,构建适应国际化特点的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机制的整改措施等,进一步发挥中外籍教师在民主管理中的作用。

另一方面,突出国际化的同时,国际校区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学的首要任务,坚持“以我为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主题教育期间围绕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完善适应校区特点的立德树人机制等问题开展了5项相关调研。推出了进一步强化联合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贴近学生,将有关教育、服务职能下沉至联合学院和书院;进一步完善学生参与校区民主管理制度,制定学生代表列席相关院务会议等举措。

调准“国际味”,保证主题教育成色。截至12月,国际校区已吸收学生党员68名,占国内学生总数的7.5%。学生申请入党比例逐年上升,从2016年的19%上升到今年的46%红船味”“浙大味”“国际味,国际校区充分运用这三,把准方向,切中要害,不断推进主题教育走实走深,为校区下一阶段的改革发展探索了一条特色鲜明的道路,为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好了准备,为建设高质量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