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柯溢能

荷兰银行、汇丰、摩根大通。贲圣林工作履历中的前二十年,就在这些国际银行度过。要说起他创造的记录也让人印象深刻,比如荷兰银行自己培养的第一个大陆高级副总裁,汇丰银行的第一个大陆籍工商金融业务中国区总经理。用贲圣林的话说,“我用了相对较短的时间完成了职业生涯的晋升之路。”
  2014年,时任摩根大通银行(中国)行长的他全职加盟浙江大学。“回想起那天的经历,现在依旧热泪盈眶。”
  来到浙大三年,贲圣林完成了从“行长”到“教授”的蝶变。作为一名教授,他是快乐和幸福的,在由他创建的研究平台上,他教书育人的理想得以实现,他的业界实践经验得以发挥,他充满国际化的视野得以展现。
转型 不能单枪匹马

“来浙江大学之前的20年,我感觉利己更多一些。”1994年贲圣林从美国博士毕业后,没有听从导师的劝说留在学术界。“导师一直认为我可以做出一篇一流的毕业论文来,但是我当时一心想去业界历练一番。”
  在业界工作了20年后,“贲总”又回到了高校。
  2014年11月,刚到浙大工作不久,在所在管理学院领导的支持下,贲圣林就着手搭建自己理想中的科研平台——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此时,这个机构还只有他一人。不久之后,机会来了。贲圣林受邀请赴美国沃顿商学院演讲,当时西方社会对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并没有多少了解。
  虽然在银行圈大家都知道“贲行长”,但学术圈并没有人了解他的科研水平与实力。开始之初,贲圣林的学者“转型”之路困难重重。他回想起自己加入浙大的初心,“我来浙大就是学术创业的。”贲圣林说。
  很快他的单兵作战状态得到了改善,在美国的演讲让商学院的精英们第一次认识了杭州这座互金之城,而他初生的学术平台也顺利成为了本次会议的联合主办方。这之后,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贲圣林又依托浙江大学的综合性学科优势,联合经济、法律、数学、计算机等多个学院成立了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同时,受浙江省政府和相关机构领导的委托,2015年9月研究院作为首届联合理事长单位,与蚂蚁金服、浙商银行共同建立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联合会,逐步开拓并完善政产学研四维一体的交流平台。
  贲圣林还把他在国际银行工作的管理经验带到学术团队中,用客户细分的理论来管理研究平台,发挥各自研究所长。这曾经是他在汇丰银行时倡导的工作方法,当时通过汇丰中国得以在全球推广。这算是贲圣林总结中国经验、输出中国实践的一个案例,在当时的单位还很罕见。
  单枪匹马来浙大转型,为什么要建立这么多平台,这是否是学术“圈地”?也有人提出质疑。“必须要建立平台,这样才会有学术品牌支持和口碑。”就如同做企业,可持续性很重要。贲圣林认为,不是一个项目结束就停止了,而是要品牌化、企业化运作。“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最好的。”这是贲圣林一以贯之的信条,也是浙大领导的嘱咐。
科研 需要坐热冷板凳

2013年前后,新的技术冲击着金融业,颠覆悄然开始。在一个路边小吃摊上,人们可以通过手机移动支付,不用为找不到零钱犯愁。而这背后更为广泛的互联网金融,正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引发一场蝴蝶效应。贲圣林敏锐地嗅到了他所在的传统金融业的改变,还有随之而来的互联网金融潮流。
既然不能改变潮水的方向,那不如迎流而上。告别熟悉的一切,曾经的“贲总”坐起了冷板凳。“当我选择回归学校的时候,我已经做好了归零的心理准备。”
  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系列、中资保险国际化系列、P2P网贷行业年报系列等针对互联网金融与金融国际化领域的专著开始问世。作为学术新兵的贲圣林努力思考着如何让世界认识中国。这三年,他名副其实地“在路上”,不仅频繁往返于浙大的三个校区,也在杭州、北京、上海、法兰克福、新德里、伦敦、硅谷等不同国家的城市间穿梭,做浙大与中国(浙江)互联网金融传播的“信使”。
  2014年,贲圣林带着团队到德国法兰克福大学进行学术路演,将有关人民币国际化的最新研究成果推广到国际学术界。当时台下坐着的有来自德国央行等业界代表,也有法兰克福大学等学术界代表。7个月之后,法兰克福大学致信贲圣林,德国央行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打算成立“中德经济金融研究中心”,他们邀请贲圣林的团队和他兼任执行所长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作为合作单位。“一向以严谨著称的德国人,当时在信中连说两个‘非常兴奋’。”贲圣林现在回想起来,都还觉得振奋。
  行走在路上,教学也在路上。贲圣林结合自身优势,专门开设了《创业金融》等相关课程。由于国内还没有相关教学实践,并无中文教材可以仰赖,而翻译国外教材则耗时耗力,且容易水土不服,不为学生所接受。所以贲圣林将他过往的工作阅历与经验融入到教学中,研究编著了《创业金融实践》《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务》两本教材。如今这些课已成为浙大创新创业课程的组成部分。“‘创业’其实并不是一门可以教授的课,我想通过独特的课程设计,结合校外参访实践,让同学们更快地掌握精髓并学有所用。”
育人 给年轻人一个机会

和其他教授相比,贲圣林的一大不同,在于国际银行界20年的工作经历。
  如今已是直博五年级学生的吕佳敏从中受益匪浅。刚一进团队,她就当上了“秘书长”,分别成为欧洲商学院Hommel教授、土耳其央行Gormez博士等几位专家牵头的工作室协调人或参与者。而吕佳敏与这些校外导师们的合作,有的是基于课题项目,有的是对本领域热点的探讨,有的则为博士论文指导。“我不希望因为自身的局限,让学生有知识盲点。但还好我的工作经历较为丰富,所以我会邀请我熟悉的业界精英与学术界伙伴来到我的学术团队中。”贲圣林说:“这样的设计可以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和格局。”
  三年来,那个当年走路都有风的“贲总”,正在不断适应并创新教书育人的工作。吕佳敏说:“贲老师不仅通过沟通会、例会的形式与我们保持密切沟通,还给了我们很大的自主性,让学生有足够的空间自我成长、自我历练。”
  如今在浙大,贲圣林作为教师所带博士生、硕士生及本科生学业顺利,其中多名本科生毕业后前往斯坦福大学、英国伦敦政经学院等国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或取得安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职位。同时,他所开设的商业环境、互联网金融、创业金融课程和本科生国际财务管理课程也受到大家欢迎。此外,他还用不少时间耐心地回复国际留学生的邮件或解答相关咨询。他们中的很多来自欠发达国家,这些学生有时会很难毕业。有人劝他不要浪费时间,但贲圣林经过考察以后,慎重地选择了三位。如今他们都是学术团队中逐渐成长起来的国际力量。“每次坐在电脑前回复国际学生时,我总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二十多年前我的美国导师也是这样在信中给了我一个机会,改变了我的一生。”贲圣林说,“也许我无法再报答我的老师们的知遇之恩,但我会努力给年轻人一个憧憬未来的机会。”
国际化 我们仍在路上

在外资银行工作多年,贲圣林拥有国际化的经验和视野。尽管成功转型成为一名教授,但他的足迹仍然“遍布全球”,视角的转变也让他更加感慨万千。他经常说,当前,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应用场景多,产品丰富,交易量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有望引领全球,但是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明显与之不相匹配。在一些机构对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排名中,西方发达国家仍是世界一流名列前茅,而中国的排名则明显落后。贲圣林说,“这明显说明我们在全球的话语权方面仍有待提高。未来,世界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中心应该在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的前沿阵地也在中国。”这样,他的身上又多了一份责任。
  在拓展国际合作方面,贲圣林所领导的团队与欧洲和南非的研究机构一起共同领导开展了2017年德国G20峰会数字基础设施与数字技能普及领域的两个研究课题,相关研究成果与政策建议及研究报告被G20组委会接受,并在G20Insights主页上发表;同时团队还与英国剑桥大学合作开展针对亚太地区替代金融行业的研究。
  就在近期,由贲圣林牵头主导、英国剑桥大学参与的联合团队,在英国外交部《金融科技监管沙盒-中英合作推动金融创新》课题项目上竞标成功。
  同时,团队陆续与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等众多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和学术伙伴关系,参与了包括伦敦商学院、德国央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等多个国际机构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
  另一方面,作为品牌化、系列化建设的一部分,“新金融书系”与“国际化书系”等连续出版。
  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立足国内布局全球,北京分院、伦敦分院、上海分院、硅谷分院相继揭牌成立并稳步运行;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产研中心落户江干区,共建创新型金融产研基地,共同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目前已孵化了多家企业。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服务社会的一部分,贲圣林协助促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专注支付和金融服务创新大会Money20/20落地中国、落户杭州,这将促进中国争夺金融科技领域的“话语权”,持续巩固中国互联网金融及金融科技先发优势。
  在研究成果方面,今年7月,在伦敦与杭州同步推出了首个全球众筹指数(CAMFI);9月,联合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盟在杭州共同发布2017金融科技中心指数(FHI)。此外,与国际著名咨询公司Willis Towers Watson合作的金融科技人才指数也将于近期发布。
  贲圣林说:“在互联网金融全球化发展的背景下,国内研究机构的国际化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中国互联网金融的研究也必须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