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为浙大校庆献歌的男孩们

“启真湖畔飞鸟瞬间,黑天鹅入眠,校友林之间,琴声重复耳边。荷花池上雨水轻点,樱花开过了几年,在梦中失眠,笑着看见,过后几年仍旧不会倦。”这是《回忆渐暖》的歌词,也是两位学子对浙江大学的眷恋。

2017年,是浙江大学120周岁生日。201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方翔和统计学专业的沈磊,写下一首《回忆渐暖》,作为学校120周年校庆的献礼,表达对浙江大学最真挚的情感。

这首歌延续了他们安静柔和的音乐风格,歌词温暖清新。那些我们在浙里走过的地方,看过的景色,听过的声音,都被他们写进音乐里,唱出每个浙大学子内心温暖的记忆。

就像俞伯牙遇到钟子期,方翔与沈磊两人在浙大丹青学园举行的“十佳歌手”比赛上相识,因为热爱音乐成了知音,方翔说:“我编的曲子给沈磊,他很快就能填词唱出来。”(作者:尹张凌轩 尤泽珺)

 

2月:轮椅女博士叶沈俏

“或许有人怜悯我的不幸,我却感谢灾难让我更懂生命的意义。”浙大人文学院文艺学专业2013级博士研究生叶沈俏如是定义别人眼中的苦难和不幸。

她连续三年获得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浙江大学三好研究生称号,先后获得浙江省“最美青春·感动校园”十大人物、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等,并获包括浙江大学竺可桢奖学金、浙江省“康恩贝自强奖学金”特等奖在内的多项奖学金。

6岁那年,一场车祸夺走了她的双腿。依靠着母亲的背和轮椅,她从乡村小学一路考进浙江大学。她读《梵高自传》,为作者一生坎坷、却坚持追求自我与温暖他人所动。她说,一路走来,我学会了不执著于自己的不完美;感恩自己所拥有的,保持正面的态度面对人生。

每当有空余的时间,她总愿意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她与高中校友一起,和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和学习经验;她参加学园学长组,为新同学开展网上解答;她还参加了浙大红十字会的志愿学手语活动,希望有机会与听障人士有更多沟通……(作者:柯溢能 蒋天铮)

 

3月:12年坚持记手账的丢丢

提起手账,你会想到什么?是让你羡慕不已的唯美字体,还是简洁传神的简笔画?这项精致又耗时的爱好,浙大一位爱生活的萌妹子一咬牙就坚持了很多年!

丢丢喜欢给自己家的狗狗设计漫画形象;旅行回来之后制作旅行日记,这些是最开始的手账题材。丢丢也用手帐记下观影感受,盘点身边美食,记录每一个感动瞬间。很多看到她作品的人都不情不自禁地感叹道:“你好有耐心啊!”

学业的负担和时而冒出来的小偷懒也会偶尔让她“落下”进度,于是她选择每天坚持写一些简短的句子,等空余时间充足一些时再一点点地补上。对于丢丢来说,手账带给她的并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快乐。“无论是构思排版、拼贴胶带、立体机关贺卡、剪裁贴纸还是手绘卡通,我都很享受!”

丢丢觉得,喜欢手账的人都是“热爱生活的小孩儿”,无论现实压力有多巨大,他们都会在这个爱好中找寻一片乐土,在那里放飞天马行空的创造力与想象力!(作者:徐巧丽 沈怡宁 赵晓楠)

 

4月:给世界留下中国印象

201744日至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并在芬兰与华人学者见面。我们惊喜地发现,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专访中有一位华人科学家,他叫陈育伟,芬兰地球空间研究所遥感电子学方向首席科学家,在习近平访问芬兰期间作为学界代表与习主席合影留念,是位不折不扣的浙大人!

陈育伟本科就读于浙江大学电子工程系,研究生保送本校就读电路与系统专业。求学期间,传感器、嵌入式设计、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数字电路、微波技术是他最喜爱的课程。在浙大参加挑战杯竞赛时,他做的是目前已经被广泛使用的“红外线感应开关灯装置”。

在中科院获得博士学位后,陈育伟加入芬兰大地测量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在芬兰,陈育伟与团队成员完成了芬兰第一套激光移动制图扫描系统、芬兰第一套快速室内制图和定位指纹数据库采集系统等,给世界留下了“中国印象”!(作者:周伊晨)

 

5月:卢浮宫前弹琵琶的施冰岚

4岁学舞蹈,6岁学越剧,7岁抱起琵琶,她会弹琴唱戏,也会跳舞拳击。她叫施冰岚,来自竺可桢学院13级广播电视学专业。

2015年下半年,施冰岚作为交换生到巴黎政治学院学习。在巴黎,她看到了很多优秀的街头艺术家。“他们太酷了,为什么在国内很少有这样的表演呢?”于是施冰岚鼓起勇气抱着琵琶走上巴黎街头,到卢浮宫、蓬皮杜艺术中心、歌剧院等巴黎许多地方弹琴。没想到,这一时冲动引来了法国公众、媒体和艺术家的注意。

在巴黎,她常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讲述中国文化、给他们表演琵琶和越剧。很多人起初不了解Chinese Opera,但是她表演了一段越剧之后,他们就感受到这个表演形式优雅美丽,表现力丰富。

最难得的是,施冰岚仍然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她曾以高绩点转入竺可桢学院,专业排名前5%,大三上学期还顺利通过层层考核,赴巴黎政治学院交换,并拿到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世界顶尖学府的offer。(来源:校园司令微信公众号)

 

6月:能文能武的神经生物学博士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专业2017届的张涵雄从20173月起,陆续收到了UCSD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F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等7所顶尖高校的神经生物学PhDof-fer。最终,他选择了哈佛大学生物及生物医学专业继续深造。

在浙大的学习生活中,张涵雄一直特别注重“专注”精神。大二的时候,张涵雄加入了医学院的神经科学实验室,实验室的老师们总是严谨的去抠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数据。这种严谨治学的科研精神,深深打动着张涵雄,也让他暗暗下定决心,不管将来面对多大压力,都要始终坚持“求是”“求真”的精神。

除了学业,张涵雄还特别专注于空手道。从大一为逼迫自己锻炼而加入空手道社团,到一坚持就是四年;从一个入门小白成长为一个空手道黑带高手,并在大二成为了社长。这段经历也成为了张涵雄大学里最珍贵的记忆之一。(作者:费静怡)

 

7月:国际体坛百米赛场新秀

谢震业,他是运动员,是2017年浙江省十佳大学生,走下跑道的他则是正在攻读浙江大学运动训练专业的2016级硕士研究生。

在日常生活中他是一个的“普通又不普通”的人。他是扎实上专业课的运动员,“虽累不厌”;是党课上认真记笔记的共产党员,“作为人民的运动员,我得加倍努力,让祖国和人民满意”;是毫不掩饰的国足粉,直赞力克韩国的国足“给力了我的哥”;是关心粉丝的暖男,“天气转变过快,大家要及时增减衣物啊”……回顾近两年,百米新秀谢震业的成绩突飞猛进,一次又一次地打破过去式,创造中国新纪录。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北京站,由苏炳添、张培萌、谢震业、莫有雪组成的4*100接力队,历史性获得亚军。在2016年的波特兰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以200米为主项的谢震业,在60米强调爆发力的比赛中,跑出职业生涯短距离最好成绩,以653获得第4名……(来源:浙江大学微信公众号)

 

8月:13岁的最小大一新生

6岁上小学,7岁读初中,9岁以湛江市第13名的优异成绩考上湛江二中高一实验班,12岁参加高考,以总分620分,高出一本线135分的成绩被浙江大学医学试验班(5+3)录取——陈舒音的求学经历,总是能引起一片惊叹声。

小小年纪,与大自己五六岁的同学一起学习,并且还学得如此出色,怪不得大家都要称呼她为“天才少女”了。而舒音和她的父母却始终觉得“没什么特殊”——“没有上过补习班,父母也没有额外辅导,就是跟着老师的节奏一步步学下来。”

小时候,舒音和大多数孩子一样总是缠着父母给她讲故事,可不一样的是陈爸爸每次都被缠着讲三四个小时。等舒音能够独立阅读时,她更是一有空就坐下来看书。

来到浙大,舒音选择了最感兴趣的医学专业。在暑假里,她更是早早地看起了《遗传学》等相关书籍。谈到未来道路,舒音说,自己想要走研究型道路,目前的规划就是认真学习,一直读到博士毕业。(作者:费静怡马宇丹叶鑫)

 

9月:“浙大制造浙大制造”的留学生乔帅

在留学生院2017届毕业典礼上,来自毛里求斯的乔帅满怀激情地讲到,母校已经用专业的知识、过硬的技能和国际的视野将我武装起来,以应对这充满竞争的世界!请记得永远不要低估一个浙大制造的人!

高中毕业后,成绩优异的乔帅拿到中国政府奖学金,而他坚定地将浙江大学列为第一志愿。入校后,他克服语言障碍,全中文学习医学课程。大五时,他去绍兴市人民医院进行专业实习,成为该院首位外国临床实习医生,获得带教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除了专业学习,乔帅还曾与罗建红副校长一起赴南非建立浙江大学非洲校友会,参与录制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视频等。“作为浙江大学第一位100%由中国模式培养出来的毛里求斯留学生,我希望自己成为宣传中国和浙大的一件作品。以后回国之后也希望能够在医学、交流等方面回报中国和母校。”

而现在,获得浙江大学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的乔帅正在求是园攻读硕士学位。(作者:马宇丹)

 

10月:钻研大闸蟹的校友

他们养殖的阳澄湖大闸蟹,不仅年年销售破千万,还顺利占领了米其林餐厅,他们甚至还把吃货精神从单纯的吃吃吃延伸向了文化……而这一切,竟然是三位浙大殿堂级吃货的创业传奇!“阳澄不等”品牌,缘起于张不等、陈不水和胡不言这三个浙大小伙子对大闸蟹的热爱。

他们承包了930亩阳澄湖水质最干净的东湖水域,并聘请了十几位养殖经验丰富的老蟹农,严格把关蟹苗的选择、养殖的密度、时间以及使用的饲料。他们还会在客户中选出一批“铁杆粉丝”,到阳澄湖养殖地现场互动,亲身体验螃蟹的养殖与捕捞。

为了更好地打响自己的品牌,他们创新性地开设蟹宴、培训蟹道师,让蟹道师带着食客们用蟹八件吃蟹。更有意思的是,今年10月,他们还把1000+只螃蟹放进了娃娃机,这一游戏方式让大批杭州民众直呼过瘾!(作者:叶鑫 周亦颖 朱尔璞)

 

11月:具有“浙大基因”的罗凯闻

外公外婆同为浙江大学1959级学生,父亲在浙大化工系完成了本科到博士阶段的全部学业,并留校任教。作为家族的又一代“浙大人”,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2017级本科生罗凯闻,仍在书写这一段浙大情缘,在求是园内,追寻着他的科学梦想。

为了更好地学习世界领先的生物医学技术,他选择了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而在专业的学习之外,凯闻还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一些书目阅读。“要成为生物医学方面的领袖人才,不仅仅要做研究者,还需要观察世界发展的变化,承担大任。”

他喜欢“吃”书。不仅“吃”五万多字、两百多页的英文原著Outsider,还“吃”了700多页英文版的《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和《动物庄园》,并乐在其中。“希望通过这几年夯实基础,到大四能够充分发挥联合学院的优势,到诸如麻省理工这样的世界名校做毕业设计。之后的学术之路顺水推舟,在高等学府中寻找自己的天地。”(作者:周亦颖)

 

12月:厨艺高超的跨界“学霸”

邱涵的本科专业是法学,在大二那年,她加入竺可桢学院的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简称ITP),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ITP的竺院保研资格。出人意料的是,她选择了跨专业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读研。

在接受了东西方哲学的熏陶之后,她愈发向往深入研究“人”和“美”。于是,她在201710月,瞄准了人文学院的休闲美学专业,并成功硕转博。

邱涵除了学习很优秀之外,还是学校厨神大赛的第一名!2013年,她叫上一同参加厨神大赛的闺蜜开了一家以烛光晚宴为招牌的餐厅。餐厅一开张,预约的客人就已经排到了2个月以后了。

城市以外的地方又总能令她兴奋:爬过山,潜过水,穿过沙漠,趁身体还年轻,徒步走很长的路。邱涵还利用保研后的暑假,当过美食网红主播,一边做菜一边唠嗑分享自己的旅行感想和电影观后感,在短短几个月中收获了1.3万粉丝……(作者:陈玉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