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樊畅 李灵 朱原之

欢乐大巡游、水上运动会、学生科技文化展、社团活动日、新年狂欢夜……20181231日,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校园变身学生欢乐的海洋。

在时间的日历即将翻至2019年之际,浙江大学第五届学生节如期而至。“光漾启真——勇立潮头篇”“青春交响——趣味互动篇”“博学笃行——学术科技篇”“弦歌雅韵——文化艺术篇”“共绘蓝图——梦想起航篇”,五个欢乐篇章拉开了学生节的序幕。

本届浙大学生节以“健康、快乐、成长、梦想”为主题,81个学生活动覆盖七大校区。1231日,为期十天的第五届学生节在紫金港校区全天的欢乐盛宴中推向高潮,学生们穿梭于校园中的各个活动点,游园、打卡、游戏、拍照,启真湖上泛舟竞速,狂欢夜里欢呼跨年,享受属于学生自己的节日。

 

欢乐巡游放飞青春梦想

1231日上午九点刚过,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体育馆前人头攒动,来自各个院系的学生齐聚体育馆,等待欢乐大巡游精彩启程。

上午十点半,在激昂的鼓乐和整齐的旗舞表演中,浙江大学第五届学生节活动之欢乐大巡游拉开了序幕。校长吴朝晖向仪仗队护旗手授浙江大学校旗、学生节节旗。

“欢乐大巡游现在开始!出发!”校长吴朝晖一声令下,巡游队伍即刻迈出步伐。本次欢乐大巡游以“青春搏击新时代,砥砺奋进正当时”为主题,分为“大器承乾”“砥砺奋进”“公忠坚毅”“舞动芳华”和“出彩青春”五个梯队依次出场。

行进管乐团方阵和仪仗队方阵在激昂奋进的旋律中昂首阔步,率先出发。“绝影”机器人姿态灵动,步伐坚定,展现着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勇攀科技高峰的勇气与毅力。服装是一种记忆,也是一幅穿在身上的历史画卷,经济学院学生用一场改革开放四十年时装秀,展现时代留下的独特印记。当化学遇上魔法,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化学系学生将一个个有趣的化学实验融入巡游,在光影变幻中展现化学的魅力。“我们都是浙大人!”国际教育学院的50位留学生代表盛装出场,在国际化大家庭里,他们齐声歌唱着《我爱你,中国!》。

44个学生方阵青春洋溢,迈着轻快的步伐巡游于紫金港校园,大“秀”新奇的创意,尽展青春的风采。

 

文体盛会绽放青春激情

1231日,飞雪的启真湖畔格外热闹。第五届学生节系列活动之一——浙江大学“三好杯”水上运动会即将在这里启程。

舞龙表演点燃现场气氛,到场嘉宾走向岸边龙舟前,手持红色墨笔为即将起航的龙舟龙头“画龙点睛”,为参赛学生送上祝福与鼓励。在龙舟表演赛中,三条龙舟齐头起航,水花四溅里绽放青春激情,两岸观众欢呼四起,掌声不断,水上运动会持续“升温”。

31日下午,积雪将化。在紫金港校区田径场,体育嘉年华正在上演。自行车接球、“快到桶里来”趣味毽球、旋风跑、九宫格射门、疯狂投篮……学生参与一个个游戏项目,运动竞赛有趣玩不停。

同一时间,在紫金港校区学生文化广场,以“ZJUGO社团环游记”为主题的社团活动日正在进行。30个学生社团、一系列好玩有趣的特色活动,以社团文化体验为核心,以趣味性体验为形式,吸引浙大学子围聚社团互动点,参与互动,赢得社团章,感受不同社团的特色风情。

 

科创站台释放青春智慧

“聚焦一流,勇立潮头;创新创业,引领未来。”紫金港校区月牙楼内,科技感与体验感兼具的学生科技文化展成为学生节上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科技创新,引领未来”展区是创意与科技的交融之处,从全国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科技创新项目,让现场学生在互动中体验科技的魅力。“创业实践,成就梦想”展区通过优秀创业项目展示,向学生讲述着浙大学子的创业故事。在“社科万象,人文风采”展区,人文社科学子的双创作品惊艳亮相。玉泉校区展区则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机械、能源、化工、光电、控制、生仪等学科领域的学生科技成果,理工科双创作品看点十足。

 

狂欢跨年点燃青春热情

54321!新年快乐!”2018年的最后一个夜晚,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篮球场上热情如火。欢呼声中,浙大学子携手跨入2019新年。

1231日晚,浙江大学2019年新年狂欢夜活动在紫金港校区和玉泉校区同步举行。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校长吴朝晖出席活动,与同学们一同迎接新年,祝愿同学们和学校在新的一年中越来越好,并为2019年即将赴西部服务的学生团队授旗,也向新年前后生日的同学送上生日礼物和祝福。

跨年晚会上,来自浙江大学文琴舞团、武术队、街舞社、越剧社、京剧社等学生社团的同学为现场师生带来丰富精彩的节目演出。吃烤羊、齐歌唱、看节目、跨新年,浙大学子在欢笑声中迎接2019,芳华携手,逐梦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