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四校合并组建新浙江大学20周年。一年来,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聚焦一流建设,扎实开展迎评促建,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加快优化办学布局,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实现了扬帆新甲子、奋进新时代的高水平开局。全体浙大人用努力、拼搏和奉献构筑了2018年的每一帧精彩画面,成就了2018年的每一刻精彩瞬间。

首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

1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我校蔡天新老师荣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科普组)1项。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兰娟院士领衔,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11家单位组成的项目组完成的“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这是该奖项设立以来,我国医药卫生行业和高等教育领域的“零的突破”,也是首次花落浙江。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高翔教授领衔、与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这是浙江大学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该奖项,也是浙江省的第一个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获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复

1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议书,项目法人单位为浙江大学,批复总投资20.3434亿元,建设周期5年。这是在浙江省建设的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推动国家科学和技术发展的“国之重器”。此次浙江大学牵头建设的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是综合集成超重力离心机与力学激励、高压、高温等机载装置,将超重力场与极端环境叠加一体的大型复杂科学实验设施。该设施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领先、应用范围最广的超重力多学科综合实验平台。

 

浙江省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浙江大学建设发展

48日下午,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浙江大学建设发展问题。会议指出,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浙大的发展,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就亲自联系浙大,要求浙大坚定不移地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这些年来,浙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省委将坚决落实国家建设“双一流”的战略部署,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要求,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浙大建设发展,努力为浙大冲刺世界一流创造更好的条件。希望浙大牢固树立世界眼光、充分彰显中国特色、深深扎根浙江大地,抢抓新时代机遇、勇立“双一流”潮头,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并走在前列。

 

第四次文科大会召开4

时隔六年,浙江大学再次迎来文科盛会。413日,浙江大学第四次文科大会在紫金港校区召开。大会公布了《面向2035:浙江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和《浙江大学关于加快推进文科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文科十条”)两个文科发展文件的征求意见稿。“文科十条”包括加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优化人才队伍,推进学科汇聚,强化育人功能,优化评价体系,建设高端智库,培育精品成果,提升国际声誉,优化管理体制,加大保障力度等具体措施。会议提出浙大文科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初步形成具有浙大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到2025年,基本形成浙大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到2035年,基本形成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浙大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

 

教育部与浙江省签署共同推进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628日,教育部、浙江省第一次部省会商会议在杭州举行。省委书记车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省长袁家军出席并讲话。会上,双方签署了共同推进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本次会商重点围绕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发挥部省合作优势,进行政策集成创新。会议指出,浙江具有重视教育发展的传统、特色和决心,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近年来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财力保障,全力支持浙江大学创建世界一流,扎实推进大学“双一流”建设,积极促进产教融合发展,力争到2022年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

 

全面推进浙江大学宁波校区建设

81日,浙江大学与宁波市签署协议,决定深化市校合作,全面推进建设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根据协议,双方坚持“高水平、研究型、国际化”的目标定位,将新建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浙江大学宁波国际合作学院,迁建浙江大学软件学院,转型提升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在5个办学主体发展的基础上,通过要素整合、资源共享等方式,加快推进浙大宁波校区的一体化进程。建成后,浙江大学宁波校区总占地面积1600余亩。宁波校区将作为浙江大学重要有机组成部分,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

 

并校发展二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912日,浙江大学并校发展二十周年座谈会在紫金港校区召开。1998915日,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血脉相连的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重新聚合在一起,开启了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历史序幕,奏响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时代先声。会议充分肯定并校发展的历史功绩,深刻总结学校改革创新的宝贵经验,提出在新时代新起点继续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进一步把握历史机遇,思想观念再解放、改革创新再出发、开放发展再扩大,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推进涉农学科发展大会召开8

1019日,浙江大学推进涉农学科发展大会在紫金港校区剧场召开。涉农学科是浙江大学学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先行者,是学校最有实力迈向世界一流的学科板块之一。会议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按照学校“三步走”目标愿景和“双一流”建设方案,坚持思想观念再解放、改革创新再出发、开放发展再扩大,进一步明确引领涉农学科发展的目标,即:在不久的将来,也就是“双一流”建设一期完成时,形成一批综合实力全国领先、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的涉农顶尖学科,其中一批涉农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涉农学科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为学校跻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举行

1113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大学、共青团浙江省委承办的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通过网络评审、公开答辩,大赛评委会最终评定69个项目为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35个项目为创业实践挑战赛金奖,20个项目为公益创业赛金奖。浙江大学以团体总分第一的成绩捧得冠军杯。本届大赛以“弄潮创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突出创新+精准、智慧+人文、国际+开放、公正+规范的特点,参赛项目蕴含着很强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孕育着国家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希望。

 

教育部专家组到浙江大学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1126日至29日,教育部专家组到浙江大学考察,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根据教育部要求,本次审核评估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与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通过听课看课、查阅文卷、基层走访、深度访谈等多种方式,对浙江大学进行全面深入的考察,把脉本科教学工作。近年来,学校在一流本科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上,表现为四“全”、两“特”、一“支撑”的浙大方案,即:全人教育体系,全员育人模式,全过程教育生态,全方位教学体验;将竺可桢学院设为“特区”作为拔尖创新人才试验田,积极推动本科教育国际化这一特色;坚持高水平的保障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