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樊畅

人生四格、疯狂动物城、围猫游戏、人格格子铺、信息搜索专家……这些充满趣味性的名字并非出现在游乐园中,而是在浙江大学首届本科学生生涯规划节的体验现场。

510日下午,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化广场上,千名身着各色学园服的大一学生手拿体验手册,穿梭在各个体验摊位前,玩游戏、做测试、盖印章、聊职业,在游戏的热腾中感受生涯体验的乐趣。

与高校中日常开展的职业生涯指导一样,生涯规划节的目的在于加强对大学生的生涯指导,引导学生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培育创新意识,提升实践能力。但不同于把就业指导重心放在高年级学生或毕业生身上的常规做法,此次浙大生涯规划节将低年级本科生作为核心对象,解锁了大学生生涯教育的新玩法。“六个一”,是此次生涯规划节的枝干。在整个生涯指导系列活动中,学生需要完成一次自我探索、聆听一场生涯讲座、进行一次生涯走访、参与一次技能培训、体验一次大型赛事、开展一次生涯讨论,以此获得全方位的生涯规划体验与实践。在文化广场举办的“生涯体验博览会”便是其中之一——自我探索。由此启程,浙大本科新生正式推开探索生涯规划的大门。

 

面向低年级线下游戏丰富生涯“菜单”

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2018级别学生陈沛赶在生涯规划节开幕仪式前从教学区跑到文化广场,现场已经聚集了不少学生。在现场众多游戏点中,“疯狂动物城”人气颇高。“如果你进入到动物世界,你会是哪种动物?”在“疯狂动物城”游戏区喷绘板上,海豹、海豚、熊猫、大象、狮子等动物形象和自测试题帮助学生探索自己“当前的”和“理想的”性格特点。走完现场的性格特点小迷宫,学生可以从情景探索中认知自我特点,从而发现自己的成长目标。

生涯引导嵌入线下游戏,在生涯规划节上还有很多“花样”。比如,“成就动机挑战赛”上,不同的击打目标对应不同的游戏得分,学生通过扔沙包比赛,反思自己的成就动机,激发自己思考在遭遇挑战时的惯常行为模式与改进方法;“围猫游戏”中,“猫”代表遇到的问题,学生在两次对战中设法用棋子围住“猫”,探索不同的问题解决方法与布局思路;“梦想家”区域带参与游戏的学生重温最初的梦想,发掘内心深处的追求,寻找实现梦想的方法;“信息搜索专家”向大一新生推送各类培生涯规划实用干货……

“游戏项目是根据生涯规划教育的几个主要模块设计的。”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就业指导部部长杨倩说,“生涯规划指导要求学生具有清晰的自我认知、具备信息搜索的能力与渠道,对自己的目标有清晰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同时,拥有咨询职业困惑与困难的渠道,而生涯体验馆的游戏模块正是根据这几方面要求,结合互动性和体验感设计而来。”

“生涯规划节给我最大的影响就是我真正开始思考以后想做什么了。”陈沛用40分钟完成了规划节上三分之二的游戏项目后感慨说。“培养低年级学生自我生涯规划的意识和觉悟,比我们想象中更加重要。”杨倩表示,引导低年级学生尽早萌芽生涯规划意识,对学生大学四年的学习方向和将来的职业生活都将有所裨益。“学生懂得规划,才可以更好地利用大学时光,借助校园资源进行职业探索,在学习中也更容易达成学习目标,了解自己已有的和尚缺失的能力,懂得如何去制定计划。”杨倩说。

 

课程配套融通全程化生涯指导

在“人格格子铺”游戏区,陈沛没有进行现场游戏就在《生涯规划手册上》填写了测评答案。这个项目她已经在一周前的“职业生涯规划课”上完成过了。

“生涯规划节上的游戏项目和职规课上的内容很配套。”陈沛说的是浙江大学在本科生大一学年开设的一门通识课程。2006年,就业服务中心陆续开设了职业规划及创业指导类四门通识选修课。2018年,课程共覆盖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超过3200人,通过活动体验式教学、小组研讨学习等互动性强的教学方式来提升学生的生涯规划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

本科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分为AB两门。A门为初级的兴趣探索,B门则更侧重实用型、专业型的职业指导。陈沛选修了职规课B,她说,身边不少同学和她一样,在上大学报考专业时单纯是根据兴趣选择,职规课让他们真正开始思考,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以及大学四年应该怎么过。

事实上,浙江大学还在更多平台推进就业指导一二三四课堂的融通。2016年,“浙江大学新生养成教育”慕课平台面向全体新生推出“未来任我行”职业规划启蒙课程,引导学生树立生涯发展自主责任意识,掌握科学规划学业与职业生涯的方法。已连续举办五年,累计十期的“职业素养提升训练营”更是校园内人气口碑俱佳的就业指导品牌活动之一,来自世界500强企业的授证培训师志愿者团队围绕“职业规划”“职场礼仪”等多个核心职业素养提升主题开设专题讲座,带领学员探索生涯发展之路,体会职场发展之道,锤炼职业技能与素养,给学生提供“全程化、专业化、精准化”的就业指导,真正提升学生的生涯获得感和就业竞争力。

 

朋辈教育打开生涯咨询“话匣子”

生涯规划体验馆的最后一站是“生涯困难诊断”。学生们在一对一的职业咨询、面对面的疑问解答中,诊断生涯决策困难,获取完善建议。“更愿意咨询高年级同专业的学长学姐,听他们讲经验更亲近也更有说服力。”和陈沛一样,不少大一学生都有这样听学长学姐分享经验的渴望,用他们的话来说,跟同为学生的学长学姐聊起来“比较有共鸣”。

生涯规划节的困难诊断模块正是迎合了学生的朋辈交流需求。针对低年级学生的困惑点和指导需要,生涯困难诊所的面对面咨询除了就业指导中心、心理辅导中心、礼仪中心、辅导员队伍等组织构成的老师队伍外,还特别设置了“学生导师”队伍。职业发展与服务中心下属社团设有学生社团咨询点,供大一新生了解社团活动及资源;学长学姐咨询点则是由各院系推荐的优秀高年级学生组成。“朋辈教育”的方式在浙大生涯指导的实践中并不鲜见。依托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协会、学生成长互助训练营、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学生基层工作服务协会、学生全球治理协会等职业发展类学生社团,2018年,浙大全年举办了“名企之路”“JA领导力”“创业讲堂”“企业开放日”“启真基层论坛”“全球治理周”等学生活动,以学生带动学生,让学生感染学生,朋辈指导成效受到极高认可。“朋辈交流和师生交流结合往往可以达到更好的指导效果。”杨倩说,“希望生涯规划节成为一个开端,未来将会有更加常态化、更加完善的深度交流方式。”目前,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已开放线上咨询预约,周一至周五在紫金港、玉泉校区解答学生的生涯困惑。

 

六大模块高标定位生涯指导

一组数字夺人眼球:2018年,浙江大学毕业生赴境外世界100强大学深造人数为839人,占深造总人数的53.47%,主动赴西部地区就业人数较2017年增长了17%,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人数翻了2番,选调生录取覆盖25个省市自治区,人数突破300人,再创历史新高。

数字的背后是浙江大学“立足区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引领未来”的就业工作布局规划的实施。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人才培养的特点,浙大将就业引导的目光重点聚焦在国防军工、国家级学术平台、国企央企、国家选调生、国家西部地区及国际组织“六大板块”。分学科实施毕业生就业战略布局规划,强化就业引导,推动就业工作进一步向重点地区、重要行业转移。

到浙大来做什么?毕业后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在浙大,许多学生毕业后选择成为选调生。2018年,浙江大学选调生专题研修计划开展,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为主体,首期成员400多人,加大专项选拔、培训和实践力度。同时,设立了“服务国家战略就业工作奖教金”,对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成效突出的教职工加大奖励资助力度,并对赴西部、基层地区就业的毕业生发文表彰。

为了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愈发靠近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浙大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开启了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外参访实践活动。“求是创新,富国强军”活动组织学生赴国家重点单位参访,引导学生到国民经济主战场建功立业;“上天入地”实践平台通过“展翅计划”“青知计划”“经略计划”等项目,输送了200余名学生前往国家部委、中央企事业单位及乡村基层实地锻炼;带领师生走进了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商飞和中核核电等军工企业,了解行业发展现状,探讨未来科技人才成长。

想去国际组织实习怎么去?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意向学生备选库是浙大学子的“快捷通道”。通过国际组织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等活动,浙大对学生进行前移指导、系统培养和持续引导,在全程化的生涯指导中储备形成了全球治理人才的后备梯队。

 

内联外拓搭建生涯引导机制

在浙大,想要了解一个班级学生的生涯实践情况,无需再对学生一一进行询问。打开“新生生涯成长档案”系统,新生从进校开始贯穿一二三四课堂的生涯实践经历便清楚罗列。2018年,就业中心正式启动了新生生涯成长档案系统建设。“一生一档”,成长档案成为浙大学生生涯发展的动态数据库,为根据学生发展阶段特点和个性化需求分层分类开展生涯发展类课外活动、提高指导与服务工作的精准性提供支撑。

选拔、培养、推荐,就业中心把紧三道关,搭建起生涯引导的三维机制。

2018年,学校分行业、分地区实施就业对外联络“三百工程”,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开拓就业资源,新增了31份高质量校企、校地合作协议,实现学校与政府、企业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和资源共享;新聘任29位高水平的就业创业导师,发挥各行各业专业人士和优秀校友在学生的就业创业指导工作中的作用;新增24个高质量的就业创业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实践机会和就业创业岗位;聘任多位资深外交官、国际组织高级官员担任学生的就业创业导师,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签订合作协议,输送学生赴其总部及地区办事处实习,与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合作举办大学生联合国夏令营,进一步扩展“国际组织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专项计划”的辐射群体。

根据QS全球高等教育集团发布的2019年度全球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浙江大学位列全球第38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我们在思考,怎样为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全局性的生涯规划指导,相信以后会有更加完善、深入的模式。”杨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