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的2019年,全体浙大人坚定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淬炼升华思想认识,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建立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在建设更加卓越的创新型大学中明确战略路径,在铸魂育人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在扎根大地中强化责任担当,在拓展全球中提升声誉影响,推动学校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学科生态更加繁荣,校园面貌日新月异,各项事业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新的一年,站在21世纪20年代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浙大人一定能在澎湃向前的时代浪潮中,奋力书写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精彩华章。

 

四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1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浙江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建筑工程学院龚晓南院士领衔的复合地基理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任其龙教授领衔的天然活性同系物的分子辨识分离新技术及应用、建筑工程学院徐世烺教授领衔的重大工程结构安全服役的高韧性纤维混凝土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药学院胡富强教授领衔的泮托拉唑钠及制剂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与杭州市签约共建国际科创中心

为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增长极和新引擎,更好地支撑创新强省战略和浙江大湾区建设,助力杭州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之都,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的引领带动作用,228日,杭州市与浙江大学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签署协议,共建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作为新时代深化杭州市与浙江大学战略合作重要创举,国际科创中心聚焦三大板块的交叉会聚和跨界融合,构建面向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国际科技前沿的创新生态圈,将通过若干年努力,打造具有世界水平、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中心,成为我国知识和技术创新的国际策源地,全球化开放合作的创新生态区和改革试验田。

 

任少波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中共中央决定,任少波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320日下午,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在浙大紫金港剧场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了中央的任职决定。中组部干部三局局长王维平,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和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在会上讲话。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主持会议并讲话。任少波是浙江大学自己培养起来的优秀领导干部,他表示,将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殚精竭虑谋发展,夙夜在公为师生,廉洁自律作表率,忠诚担当有作为,为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不懈奋斗。

 

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开馆

98日下午,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在紫金港校区正式开馆,为浙江大学增添了一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文化殿堂。这座筹建10年之久的博物馆位于紫金港校区西南端,占地5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艺博馆的定位是文明史、艺术史教学博物馆,是与收藏文字文献的图书馆相平行的实物史料库,也是大学的文科实验室,其最大的特点是服务实物教学,其首要使命是支持、提升浙江大学的教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水平。为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学校于520日成立艺术与考古学院,进一步形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于一体的艺术与考古学科生态体系。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99日下午,浙江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浙江省委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对全校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与重点部署。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浙江大学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坚定政治信仰,坚持立行立改,激发基层力量,凝聚育人合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要求与扎根大地、铸魂育人的办学实际紧密结合,以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新进步、思想政治有新加强、干事担当有新作为、服务师生有新提升、清正廉洁有新形象。

 

姚玉峰获授“最美奋斗者”称号

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英雄事迹、弘扬奋斗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等决定,授予张富清等278名个人、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等22个集体最美奋斗者称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荣获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92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程开甲、吴文俊、高铭暄、叶培建等4位浙大人荣获国家荣誉称号,除姚玉峰外,马寅初、叶培建、林俊德、高铭暄、吴文俊等5位浙大人入选新中国成立70年“最美奋斗者”,8位浙大师生受邀赴京参加观礼活动,还有一批浙大人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浙大举行

1015日晚,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单位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大学和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建行杯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收官,颁奖仪式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海内外学子共襄双创嘉年华,用智慧和勇气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大赛最终共产生金奖121项、银奖286项。浙江大学本校参赛成绩也再次刷新历史,荣获金奖总数全国第一,连续5届获得高校集体奖。本次大赛任务重、期待高、责任大,全校上下众志成城、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任务,实现了更全面、更国际、更中国、更教育、更创新的办赛目标,向世界呈现了一场百国千校、万人同台、别样精彩、盛况空前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

 

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启动

1118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CHIEF)建设研讨会与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浙江大学高度重视该项目,历经十多年的接力探索,克服了从预研、立项到批复、开工等各种困难。在当天的研讨会上,15位两院院士和100余位行业专家和学者参加会议,旨在通过学术交流,促进相关学科融合,为进一步推进项目高质量建设、高效运行、开放共享提供科学和技术支撑。CHIEF落户杭州未来科技城,用地面积89亩,总建筑面积34560平方米,国家发改委核定的概算总投资为21.008亿元,建设周期5年。项目已于111日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叶志镇,任其龙教授当选两院院士

11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分别公布了2019年增选院士名单。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叶志镇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任其龙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另有孙斌勇、朱永官、陈文兴、胡培松、陈薇、王坚等6位校友当选两院院士。叶志镇院士,现为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宽禁带半导体氧化锌等无机光电材料及关键技术研究。任其龙院士,现为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制药工程学科带头人,生物质化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化工分离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实践。

 

车俊来校宣讲中央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

1127日下午,省委书记车俊来到他所联系的浙江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车俊围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主题,与广大师生进行交流。围绕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报告和决定,对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阐述。车俊希望浙江大学提高政治站位、展现使命担当,全面落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各项目标任务,当好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思想库智囊团,当好培养治理现代化人才的摇篮,当好高校治理现代化的模范生,在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中展现更大担当、体现更大作为。

1:建筑工程学院龚晓南院士团队在工作中。

2228日,浙江大学与杭州市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签约共建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3320日,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在浙大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决定,任少波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498日开馆的浙江大学艺博馆,成为2019网红打卡地。

5: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机械学院将形势与政策课搬进党建馆,邀请全国优秀教师汪自强讲述初心与使命。

6925日,姚玉峰在北京参加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

7: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海内外学子共襄双创嘉年华。

81118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CHIEF)在杭州启动。

91122日,叶志镇、任其龙教授当选两院院士。

101127日,省委书记车俊来到浙江大学,宣讲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当晚,学校组织会议专题学习报告精神。

本版摄影:卢绍庆 朱原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