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记者 马钿雲

浙江大学化学系学生会主席、化学系2016级最早入党的本科生党员、浙江大学女子足球队首发主力队员、天星奖一等奖获得者、学业优秀二等奖学金获得者、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研直博……这些荣誉和成果归属于化学系2016级本科生滕茗芽。

坚持所选,勤且愈坚

选择化学作为主修专业很大程度上是兴趣使然。在高中阶段,滕茗芽便与化学结缘,高中化学知识令她对化学产生了特殊的喜爱。

因为高考成绩优异,她在专业确认时有很大的选择空间。一直想要学习理工科专业的她,对可以动手操作的课程与知识很感兴趣。“虽然父母从就业和发展的角度建议我就读数学专业,但我最终选择遵从内心,让我感兴趣且兼有理论与实验的化学专业是最佳之选。”谈及这一段经历,滕茗芽坦言,“如今来看很感谢当初选择听从本心的自己,有了兴趣才会有方向。”

当被问及大学期间学习的秘诀,滕茗芽提到了她认为最关键的几点。“在学习方面,身边很多同学都认为自己平时时间很紧张,很多时候被任务截止时间追赶。但就我个人经历而言,当日事当日毕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很好方法。”

滕茗芽说,相比于赶在最后时限完成自己的任务,充足的时间可以帮助更好地进行知识点巩固,之后再开始相关作业会让自己对知识有更加深刻且全面的认识。

与此同时,勤于好问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点。“专业课的每一次答疑我都会去,与老师和助教的沟通交流让我理解自己不懂的问题,很多时候还会发现自己之前忽略的问题。”

抓住空余时间去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是她对待学习的态度。“我想要尽可能地让自己充实一些,既然在一开始就知道自己要在这个专业发展,那我没有理由不多努力一点。”她说。

不同于大多数同学在大二、大三阶段进入实验室,滕茗芽在大一上学期就进入了有机化学实验室进行相关实验学习与操作。“在化学的几大方向里我对有机化学最感兴趣,但因为之前没有足够的理论基础,所以就每周末骑着自行车去玉泉校区实验室做实验。”同时,为了了解其他方向的化学研究,她在之后的几年先后进入了6个实验室,涵盖电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等多个方向。

大二暑假,她参与了法国里昂高级师范学校为期两个月的交流活动。“刚开始很多地方都不适应,不论是语言方面还是饮食习惯都让我无所适从,但好在时间一长就慢慢习惯了。”不断的尝试和经历让她在逐渐成长和收获的同时也更加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

谈及科研方面的心得,她笑着说:“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学会把自己的姿态放低,把自己放在一个学习者的位置。但同时我们也要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而不是一味‘搬砖’。多思考、多交流,只有当你自己钻研问题时,你才会发现和收获意外之喜。”

幸而相遇,苦乐悄然

和刚进大学时的许多学生一样,滕茗芽坦言自己在大一开始时,对与高中截然不同的大学学习生活十分迷茫:相对空闲的大学时光不知如何充分利用,对未来的未知感到焦虑。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参与了浙大雏鹰社团组织的活动,并在活动中结识了助学部部长。“部长是一个很优秀的女孩子,与她的日常交流让我对大学生活有了新的思考和感悟。”

自这一次相识起,滕茗芽的大学生活开始悄悄发生变化。“当时我们社团里的一个同学负责了一个项目,但因为种种原因没能顺利立项。部长觉得这是一个锻炼我的机会,就把这个项目交给了我。”

由于项目答辩时间紧迫,她和学姐连夜对项目进行了修改。之后的项目答辩,在学姐的鼓励下,她站上了讲台进行项目展示,并最终获得答辩成绩第一。“那次的经历对我的影响很大,它不仅让我对自己的能力有了信心,也让我开始想要向外走,去经历更多、看到更多。”

生活的惊喜在你打开它的那一刻开始接连不断。她参与了校内足协举办的五人制女足比赛,由于高中时接触过足球,她被校队的足球教练一眼选中,成为校足球队的一员。“踢球是一件令我十分快乐的事,虽然平时训练辛苦,但在赛场上大家并肩作战的团队氛围让我想一直坚持下去。”

从一名小队员到如今队内的主要首发队员,滕茗芽的成长与蜕变故事还在不断上演。

心沉向远,且行且歌

源于喜爱,始于偶然。故事的转折与机会往往留给有准备的人。

由于学业上的扎实用功和生活中的不断突破成长,她在接任团学联后被老师委以将团学联改组重建的任务,并作为化学系第一届学生会主席开展系内学生工作。

为了解决以往团学联活动数目较少、系内活动联动性较差等问题,她不断与系内老师和同学沟通交流,收集大家对系内学生工作、师生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此进行汇总,设计解决措施。“核心解决方案就是把我们系内的活动给充实起来,把活动数目增多、活动形式丰富,让我们的活动能在系内促进师生之间的良好互动,也在全校范围内更好地树立我们的专业形象。”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滕茗芽在大三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组织系学生会举办了化学节、专业博览会、趣味实验进校园等反响良好的系列品牌活动。

忙碌之余,滕茗芽还为生工食品专业中化学相关课业相对薄弱的同学提供学业指导。“能够帮助其他专业同学顺利通过化学课程考核是我的荣幸。在帮助他们的同时,我也体会到了自己所学知识的实际效用。”她说。

不断的积累和沉淀让滕茗芽在之后的学业生活中不断遇到机会并很好地抓住了它们,她笑着说自己是个很幸运的人,在大学期间遇到了很多对自己帮助很大的人。或许,正是她发自内心的善良和真诚,打动了他人也帮助了自己。

采访结束后已近傍晚,天边的落日悄然没入云中,漫散着金色的余晖浅浅。眼前这个爽朗沉静的女孩,目光中仍透着初入校时的毅然与平和,正如夜色的静谧与缓然。

心沉而诚,她在平凡之路上走出不凡;以勤为剑,她努力成为自己的孤胆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