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大师大讲堂”启动

时间:2016-04-19浏览:840

  本报讯 4月10日,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来到浙江大学,作题为《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为什么中国的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的学术讲座。这是浙江大学迎接120周年校庆重要活动“学术大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的首场讲座。
  埃里克・马斯金是哈佛大学Adams学院教授,在“机制设计理论”方面贡献突出,于2007年与莱昂尼德・赫维奇、罗杰・迈尔森两位经济学家同时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当天,埃里克・马斯金正式受聘为浙江大学名誉教授,校长吴朝晖为其颁发聘书,并佩戴浙江大学校徽。吴朝晖说,浙江大学定位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社会科学的研究,注重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期待马斯金教授的报告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从事社会科学原创性研究以及高水平成果转化的动力和热情。
  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夏斌出席“学术大师大讲堂”,他说:“此次讲座也是‘经济学学术前沿大讲堂校园行’在南方的第一站,浙江大学在包括经济学在内的各个研究领域都具有浓厚的学术创新氛围,符合当代经济学基金会‘鼓励理论创新,繁荣经济科学’的宗旨。”
  马斯金在演讲中指出,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是与全球化的日益升级相关的,关注贫富差距问题有关平均主义、有关政治社会的稳定。马金斯通过建立理论模型阐释:商品跨境生产实现了不同技能水平的劳动者之间更高效的交叉匹配,导致处于劳动能力底层的劳动者们不得不进行同质匹配,从而劳动能力未能提高,获得的劳动报酬不能增加、甚至更低,这是导致贫富差距拉大的原因所在。我们要做的不是阻止全球化发展,而是由劳动者与生产商之外的第三方出现,加大对底层工人的技能培训。
  副校长罗卫东主持大讲堂。演讲后,埃里克・马斯金、夏斌、罗卫东和浙大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共同接受观众提问。据了解,本次大讲堂由浙江大学和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主办,浙大经济学院、社会科学研究院和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承办。
  “学术大师大讲堂”是浙大为迎接2017年120周年校庆,汇聚名师大家,浓郁校园学术氛围而推出的高水平学术活动。5月,“学术大师大讲堂”将推出2015年新晋院士校友学术讲座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与勒・克莱齐奥对话活动。(周伊晨 田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