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科研成果结在美丽乡村

时间:2016-06-24浏览:663

  本报讯(记者 吴雅兰)“贾老师,过了水的果子要摘下来吗?”“贾老师,想喷药水消毒,有什么好建议?”6月20日,湖州市遭遇50年一遇的暴雨灾害,许多农民损失惨重。果农们第一时间求助的对象便是浙大农学院教授贾惠娟。从20日傍晚一直到半夜,贾惠娟的手机铃声几乎就没停过。还有不少果农拍了照片通过微信咨询贾惠娟。
  2007年开始,贾惠娟先后担任浙江大学-湖州市十大产业联盟首席专家兼水果分联盟省级专家组组长,长兴县、吴兴区、德清县农推联盟水果首席专家,浙江大学湖州市妇女创业服务联盟首席专家等。
  这十年间,她藏起博士光环,走进乡村,开展果树知识培训,手把手地教农民果树的培育和种植;结合科研成果和农间实际情况,做出真正“接地气”的农推项目:为湖州市引进国内外桃、葡萄新品种20余个,建立示范试验园5个,和湖州创业女性共同开展了“新品种李棚架栽培省力化技术模式”等项目……她说自己做的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工作,可是当地果农都记住了她,开玩笑地说:“这个姓贾的教授可是个真教授!”
  浙大专家教授活跃在湖州的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与当地妇联组织、女企业家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而把浙大专家教授和湖州连接起来的桥梁之一便是市校妇女组织的合作。
  10年前的6月21日,市校妇女组织签下了第一份合作协议,开启了“携手服务农村妇女发展、共建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验示范区”之旅。10年来,浙大妇女组织和湖州市妇联在市校合作的框架下,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湖州市妇女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目前,市校妇女组织共同促进产业合作项目150个,不仅为湖州农业企业提供了好项目,也给浙大实验室的新科技、新成果找到了落地生根的土壤。
  10年后的6月21日,在浙大妇女组织与湖州市妇联合作十周年总结交流会上,贾惠娟和其他3位浙大教授以及其他6人被评为了“市校妇女组织合作工作先进个人”。同时,“鱼鳖共生生态循环养殖模式示范与推广”等10个项目被评为“市校妇女组织合作优秀项目”。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周谷平指出,10年的实践证明,市校妇女组织的合作是一种互助共赢的成功探索和创新之举,开拓了我校与湖州市妇女工作的新局面。希望双方深化合作内容,提升合作层次与水平,特别是要调动浙大的多学科资源,发动更多女教职工、女学生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广阔舞台展现才华。
  交流会上,浙大妇女组织与湖州市妇联续签了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