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联合三家机构主办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

时间:2016-06-24浏览:605

   本报讯(记者 周炜)6月17至19日,经中国外交部G20峰会筹委会批准,“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之一―――“创新、新经济与结构改革”国际会议在浙江省安吉县举行。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地区)的教育、经济、金融等领域近200位专家学者与会。
  T20是G20峰会的重要配套会议之一,是全球智库代表为G20贡献智慧与思想的重要平台,并以其对历年G20峰会政策决定和实施的重要影响力而备受瞩目。会议由浙江大学联合2016年T20的牵头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开幕式致辞时说:“浙大始终积极承担国家的战略使命和迎接全球的共同挑战。希望依托T20平台,与全世界的学术同行和智库组织一起,共同探索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共同谋划人类文明发展的新篇章。”随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海丝组组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伟俊,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安吉县委书记单锦炎等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主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主席、纳米比亚共和国工信部副部长斯坦利・穆通巴・西马塔(Stanley Mutumba Simataa)在主旨演讲阶段表示:“我们目前所处的世界正在持续的变化,新的价值体系,包括全球治理的价值观正在兴起,问责制和透明性是开放经济的关键组成部分,新市场正在成为主导市场。对于创新研发的投资是我们全球竞争力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剑桥现象》作者凯特・柯克(Katherine Elizabeth Kirk),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先后作主旨演讲。
  会议还设置“‘一带一路’与结构改革”、“创新驱动与新经济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与创新创业人才”等三个分论坛,集众智探讨创新、新经济与结构改革的内在联系,并结合中国经验,寻求当前世界经济问题的解决之道,努力为G20提供更多的战略选项和政策储备。
  在此之前,T20已于2015年12月14日在北京举行了“智库峰会中国启动会”。这是中国举办的首场公开G20配套活动,意味着G20“中国时刻”的正式开启。根据安排,T20(2016)将先后在中国、美国、秘鲁、德国、瑞士、印度等国举办10场会议,分别就全球经济治理及G20发展等相关议题展开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