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根大山的“科技种子”点赞

时间:2016-07-03浏览:607

   本报讯(记者 陆兴华)6月27日下午,浙江省副省长黄旭明来到浙江大学,代表省委省政府看望以浙江大学教授汪自强为代表的省级科技特派员,并举行座谈会。黄旭明向奋战在各自岗位上的科技特派员们表示感谢,鼓励大家扎根基层、无私奉献,为浙江省精准扶贫工作贡献力量。
  自2003年开始,浙江大学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认真做好科技特派员选派和指导工作。截止2015年底,学校共派出十二批280人次担任了省科技特派员,分布在浙江省欠发达地区的19个县(市、区)37个乡镇,为当地农业科技的发展、农业产业的提升、农民收入的增加做出了巨大贡献。浙江大学连续十一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2009年,浙江大学还被评为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
  科技特派员、浙江大学教授汪自强,2005年4月正式入驻泰顺仕阳镇万排社区。此后11年间,他扎进基层、深入农村,将自己变成一颗“科技种子”,种在泰顺的大山深处。6月12日,浙江日报头版头条《把论文写在大山深处》予以了报道。在温州,各界也掀起学习汪自强“种子精神”的热潮。汪自强在座谈会上表示,科技特派员使命高远、责任重大,今后,将一如既往扎根山区,服务三农。
  座谈会上,黄旭明对汪自强连续11年扎根浙南泰顺山区,为了农民无私奉献的“种子精神”予以充分肯定。他说,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的,制度实施以来,一位位知识分子满怀理想,从科研院校奔赴省内欠发达地区,用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在我省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所高水平的一流大学,不仅要培养一流的人才,还要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同样有意义,甚至更有意义”,黄旭明强调,要重视科研成果的转化,躬身实践,通过科技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他表示,要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改善条件,更加重视和支持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让科技特派员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省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看望。副校长罗建红和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科技特派员代表等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