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魅力塑造美好人生

时间:2016-07-03浏览:891

 ZAT0664.jpg

  本报讯(记者 吴雅兰)这个夏天,5700余名全日制本科生在求是园完成学业,从浙大出发奔向世界。6月30日下午,浙江大学2016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在紫金港校区体育馆举行。
  校领导金德水、吴朝晖、任少波、罗建红、张宏建、应义斌、胡旭阳,校学术委员会代表、各学部代表等出席,并为省级和校级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吴朝晖代表学校为同学们即将走向美好的未来,表示真诚的祈愿和祝福。
  他说,知识因厚德而至善,能力因气质而卓越,素质因智慧而闪光,你们所掌握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如果没有健全人格的统领,将难以确保大家抵达理想的彼岸。在今后的生活历练中不断提升道德修养、个性气质、人生智慧,形成独特的人格魅力,这将是更具决定性的成功因素,“希望同学们用一生的努力,去修读人格养成这门核心课程。”
  他希望大家坚持终身学习,坚持学习钻研的良好习惯,注重向拥有人格魅力的杰出人物学习;融合知识、能力、素质和人格,兼具强大自信的力量和善良正义的品性;保持阳光心态,让内心充满正能量,“我相信,只要认真思考和实践人格养成,你们每个人都会散发出独特的魅力,你们的人生也会由此改变。”
  教师代表、能源学院教授俞小莉说,“求是”,不光要求“自然和社会的是”,还要求“自己的是”。而了解自己真实的需求和能力就是人生“求是”活动的重要部分,是一个持续的、渐进的过程。“求是创新”的过程是解惑的过程、减压的过程,也是产生新的疑惑和压力的过程,周而复始,智慧叠生。她希望毕业生们记住竺可桢校长的嘱托:“发良知,励志节,明是非,负责任,改变风尚,才能‘居常,处变,立身,报国’”。
  2006届竺可桢学院毕业生刘若鹏,在美国杜克大学留学期间率领“光启”团队成功研制出“隐形衣”引起世界轰动。毕业回国后,他和伙伴们于2010年创办了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刘若鹏用自己的创新创业经历告诉即将走上社会的学弟学妹,在这样一个令人激动的大变革时代里,留下浙大人的身影和才智,让我们的每个人都因此而更加幸福,让世界更加美好。
  毕业生代表、光电学院徐晨说:“今天,我们从浙大带走的是期望、期许,若干年后,我们将带着成果、成长回到母校,用实绩回答竺老校长的问题。”
  典礼结束,学位授予仪式开始。毕业生们依次上台,迎接那最庄严的时刻。握手,拨流苏,照合影,短短的几分钟将成为他们浙大印记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也是浙大自主设计的新版学位证书启用后的第一批本科毕业生使用者。

  又讯(记者 夏平)6月29日下午,浙江大学2016届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紫金港校区体育馆举行,2960余名研究生(其中包括963名博士研究生、147名留学生)参加了仪式。他们在歌声与欢笑中,带着嘱托与祝福启航,驶向人生的下一个港湾。
  校长吴朝晖代表学校向毕业研究生们送上美好的祝愿,并以“创新”二字与所有同学共勉。他告诫毕业研究生,进入社会后,无论从事什么工作,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商业创新等各类创新实践无处不在,创新能力与思维成为职业生涯的“分水岭”,是指引大家迈向卓越的关键。“创新强则国运昌,创新弱则国运殆。”他指出,卓越创新必须厚积薄发,在创新之路上要学会坚持,不忘初心;卓越创新志在颠覆引领,要树立瞄准顶尖前沿、解决人类重大问题的抱负和胸襟;卓越创新需要人文关怀,大家要有家国情怀,人性关怀,德性意识,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时代高才。
  校领导金德水、邹晓东、任少波、周谷平、应义斌、胡旭阳,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工程院院士杨华勇、文科资深教授姚先国、王贵国及研究生院代表出席,并为优秀毕业研究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副校长严建华主持典礼。毕业研究生代表、生命科学研究院2011级博士研究生余超和校友代表、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02级博士研究生陈宗年分别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