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之出任浙江大学国际校区书院首任院长

时间:2016-09-18浏览:7025







    
    9月17日,浙江大学国际校区书院首任院长徐立之教授聘任仪式暨学生见面会在国际校区举行。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国际联合学院院长宋永华向徐立之颁发了国际校区书院首任院长聘书。
    
    浙江大学国际校区的书院制是探索与国际一流大学接轨的教育模式的重要举措。书院是国际校区学生与教师共同的生活学习的场所,将致力于提供学生多元化的教育方式、交流平台和实践机会。书院为师生交流提供舒适环境、为学生成长指导配备导师、为学生自我管理创造条件。书院鼓励学生探索大学之道,养成健全人格,追求卓越人生。
    
    徐立之是国际知名学者和教育家,曾任人类基因组织会长,并在香港大学担任过12年的校长,具有丰富的教学、科研与管理育人经验。2015年1月起任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院长。聘任仪式上,徐立之欣然接受聘书,并向学生们介绍了书院组织建设架构以及书院副院长、辅导员(学业导师)、生活导师、兼职导师以及书院管理与服务团队。
    
    随后,徐立之发表了担任书院院长后的首次演讲,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书院的定位和育人理念:一、什么是全人教育?二、书院在教育中应扮演怎样的角色?三、在浙大学习的未来四年中,学生又需给自己许下怎样的承诺?。徐立之与大家分享了诸多自身学生时代经历,港大书院的历史沿革和书院想要培养的学生的目标。对于“书院制”,徐立之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强调,书院提供了课堂之外的环境,将给予学生足够广泛的受教育空间。书院同学不要忘记进入国际校区与住宿书院的“初心”。他提出,学生应有正确的价值观,个人和职业道德观,自我反省意识以及理解他人的能力,尤其是跨文化的理解和全球公民意识。
    
    徐立之表示,书院将提供积极的指导、学术上的建议以及实习的机会,书院也倡导学生生活自理,鼓励学生活动自主,以便激发学生潜能,成就卓越,同时形成批判性、独立性的思考,以及高标准的道德伦理准则。徐立之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浙江大学副校长、国际联合学院常务副院长应义斌,专兼职导师团队、管理团队与服务团队成员以及书院全体学生共同参与了见面会。
    
    (文 吴行/图 海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