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投入真情付出真心思考

时间:2016-10-14浏览:484

   本报讯(记者 吴雅兰)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节,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的副主任医师陈水芳花了5天时间自己开车跑了江西、湖南、广西和贵州等几个地方。不过他可不是自驾游,而是家访。除了医生,陈水芳还有一个身份是浙大的“新生之友”老师,每年都会跟一个寝室的大学生结成对子。而家访,是他对自己的一个要求。
  在10月10日举行的2016级“新生之友”寝室联系活动启动仪式暨2015级优秀“新生之友”表彰大会上,陈水芳作为2015级“新生之友”代表跟大家分享了他的工作感悟。校党委书记金德水出席启动仪式,并为76名2015级优秀“新生之友”颁奖。副书记胡旭阳主持会议。
  今年,1439名“新生之友”匹配了全体新生寝室。其中包括院士、教育部高校教学名师、求是特聘学者等。而“新生之友”制度实施5年来,累计共有教师7177人次参与,结对近3万名新生,年年全覆盖,建立了融“老师、学长、朋友”三种身份于一体的交流关系,沟通联系形式更是丰富多样,建成了30个“师生交流吧”,累计评选224名优秀“新生之友”。这项活动还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荣获了特等奖。
  金德水在讲话中希望担任“新生之友”工作的老师要真心投入,对学生的关爱,要发自内心,而不是表面的、敷衍的;要真情付出,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用合理的、多形式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适应大学、掌控大学生活,并与学园、院系做好反馈工作、协同工作;要真心思考,带着思考,不断完善和提升,绽放育人的成果和创新。他还要求各单位、各部门采取措施,完善育人体制机制,加强教师育人考核评价,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形成老师引领、学生跟进的良好局面。
  随着2016级“新生之友”教师代表陈云敏院士和薄拯教授从金德水手中接过“新生之友”联系卡,2016级“新生之友”活动也正式开始了。正如薄拯所说的,老师要围着学生转,只要付出真诚,总能收获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