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纪念朱祖祥诞辰100周年

时间:2016-10-14浏览:561

 

   本报讯(记者 王若青)10月11日,浙大数百位师生、校友举行集会,纪念著名土壤学家、农业教育家朱祖祥院士诞辰100周年。浙大校长吴朝晖致辞,并与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及朱祖祥先生的女儿朱荫湄共同为朱祖祥铜像揭幕。
  朱祖祥院士是我国土壤化学的奠基者,长期致力土壤化学的研究,他创立的关于土壤磷的吸持、解吸、固定的化学过程和物理化学过程的论述;关于绿肥耕埋后激起土壤微生物强烈活动而耗失土壤有机质的“起爆效应”的论点以及绿肥肥效机制的探讨等许多理论与技术在土壤科学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对提高我国农业科学水平,发展农业生产力作用巨大。朱祖祥创建了全国农业院校中首个环境保护系,并最早开展了土壤化学和土壤物理学的研究生教育培养。他执教50多年,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本科毕业生和数十名硕士、博士研究生。
  吴朝晖高度评价了朱祖祥在治学、教育等方面所作的贡献。他说,朱祖祥是浙大求是学人的杰出典范,他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感情,当年从美国学成归国,他毅然选择回到母校浙江大学任教。吴朝晖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朱祖祥多次建议恢复建立文理交融的综合性大学,不遗余力地推动同根同源的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和浙江医科大学的合并,是成立新的浙江大学的主要倡导人之一。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元深情缅怀朱祖祥院士。他说,他与朱祖祥有着43年的共事经历,在年龄上朱祖祥是他的“兄长”,在学术上朱祖祥又是他的“学长”和“师长”。陈子元回忆道,上世纪50年代,他刚到浙江农学院的时候,对土壤并不了解,所以他当起了朱祖祥的“学生”,经常去听朱祖祥上的《土壤学》的课。陈子元说,在工作上朱祖祥更是他的“领头人”,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朱祖祥的为人处事,都给大家作出了一个好的榜样,值得学习。
  校友代表闵九康作为朱祖祥的开门弟子,饱含感情地回忆了朱祖祥的治学和教育。他说,正是在老师朱祖祥的影响下,他也投身到了土壤科学的研究里,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离退休教师代表、朱祖祥学生代表等都回忆了朱祖祥教学、工作及为人的点点滴滴,他们都被朱祖祥真诚待人严谨治学深深感染。
  纪念活动还进行了《土壤学进展-纪念朱祖祥院士诞辰100周年》学术文集发布及朱祖祥教育基金捐赠签约仪式。
  老领导夏英武、程家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组、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科院海带研究所、浙江大学环资学院等机构负责人,以及朱祖祥的亲友代表、老同事、学生代表等出席了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