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考察组来浙大调研

时间:2016-10-28浏览:485

   本报讯 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党中央在新时期下,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战略举措,也是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重要方式。10月24日至26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考察组来到浙江大学,就学校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汇报。
  本次考察组成员由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教育工委书记王荣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党委书记、教授张雷声,中宣部理论局干部和教育部社科司干部组成,并以“听、看、问、谈”为主要考察方式。浙大校长吴朝晖讲话,常务副校长任少波出席,党委副书记胡旭阳汇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鲍学军出席反馈会。
  吴朝晖在汇报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是浙江大学迈向一流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学校把握时机、扎实推进,学院、学科、课程、队伍等方面得到了快速提升和发展。去年12月,我校与浙江省委宣传部合作共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特色鲜明、学风优良、影响广泛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朝晖表示,这次考察调研也是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会上还就如何加强全国马克思主义人才队伍建设和教材建设,如何以生为本创新马克思主义课程建设,如何面向留学生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等展开深入探讨。
  考察组成员先后与学院领导班子、各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一线教师和学生进行谈话,并随机考察了课堂与图书馆情况。反馈会上,王荣华说,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发展成绩显著,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整体建设和工作水平有很大提升。他指出,浙江大学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建设放到党的建设、学科建设,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突出位置;建成了一批业务能力强、政治立场过硬、具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优秀教师队伍;以平稳促进的原则加大了对思政工作的保障力度,教学科研环境不断优化;构建了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和方向;在教育教学方法上不断创新,促成了教材体系到教学体系的有效转换。考察组也就学院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凝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方向、提升理论宣传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周伊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