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师生受邀参加国际武术文化湘湖论坛

时间:2016-12-30浏览:2370

12月22日,有“武林盛会”之称的2016国际武术文化湘湖论坛在G20峰会主会场即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新闻发布厅隆重开幕。浙大教授、国际A级武术裁判林小美老师,浙大武术队教练马岚老师率体育学系本硕博学生一行29人应邀赴会,分享和感知武术科学的前沿信息,同与会者共同思考探索中华传统武术与文化的现代化发展道路。

image001.jpg
图1林小美教授《武术套路竞赛规则可操作性问题的反思》学术报告

image003.jpg

图2 大会“红毯秀”——浙大武术专业林小美教授
image005.jpg
图3 大会“红毯秀”——浙大武术队教练马岚老师(前)、浙大首届“十佳大学生”荣誉获得者毛亚琪校友(后)


大会主题“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互联网+’与中华武术”,包含四个板块即湘湖“讲”武、湘湖“论”武、湘湖“习”武和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年会,探讨中华武术传承与发展进程中的机遇、挑战、阶段性难题与重点任务,集中发挥专家学者力量,探寻传统武术现代化发展的特征和规律,为接下来的全面开展、加快加大武术推广工作提供科研支撑与保障。作为湘湖“讲”武——国际武术名家高峰论坛的四名主题发言专家之一,林小美教授做了《武术套路竞赛规则可操作性问题的反思》的学术报告。武术竞赛是推动武术发展的关键渠道之一,武术规则是竞赛实施的重要依据。林教授拥有国际国内大赛总裁判长、裁判长等的丰富执裁经验和武术套路竞赛规则相关的国家和省部级研究成果,她系统阐述了武术套路竞赛规则修改、完善和发展的历程,引导与会者重新认识和深层次剖析竞赛规则可操作性问题,提出从裁判入手提升竞赛规则可操作性的设想。当天,有体育人文社会学的博士生、民族传统体育的硕士生和武术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生听取了四个大会报告并积极参与了研讨,2014级、2016级武术专业本科生还为大会带来太极拳、太极扇、双刀、双剑及集体刀术等五个项目的精彩展演,文武兼备的求是学子,引起现场瞩目。

image007.jpg
图4 太极拳、太极扇、双刀、双剑及集体刀术等五个项目
image009.jpg
图5浙大与会研究生团队(左起):余沁芸、胡佳澍、林小美(老师)、陈鸯鸯、刘遵嘉、吴鑫尊、曹雪莹、甘小梅、卢伟、王梓宇、王地
image011.jpg

图6 浙大与会师生大合影:(左起第一排)陈小丽、李雨星、赵文文、胡钰莹、戚昕舣、张艺泸、马紫晨、宋佳星,(第二排)马家军、余沁芸、林小美(老师)、毛亚琪(校友)、戴丹丹、吴灵芝、马岚(老师)、秦晓晗、查苏生、王地、鲍焕祥,(第三排)黄陈健、陈泽彬、陈天一、王静申、吴鑫尊、黄雷刚


传统与现代的思想文化碰撞、理论研究与实战竞训需求的交融,有益于求是学子紧贴科学应用前沿,直观感受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及其紧迫性,为未来武术与体育科学整体发展,为青年学生生涯发展夯实了理解基础,大会给予了年轻人一个非常宝贵的第二、第三课堂机会。

本次盛会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中国武术协会、浙江省体育局联合举办,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和残奥会组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国家武术研究院院长、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张秋平,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成员、李连杰恩师吴彬,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出席大会。浙江大学、北体大、上海体院、北师大、华东师大等国内知名大学的学者学生应邀与会。业界名人赵文卓、计春华,多位国家级教练、国内外大赛冠军,陈式太极拳、峨眉武术、武当武术、咏春拳传承人等70余位国内国际名家和资深人士共襄盛举。


教育学院体育学系

撰稿:2015级民族传统体育硕士生 余沁芸
2016年12月28日

  

参会同学感言:
    作为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武术在不同社会时期承担着不同的责任与使命。在“互联网+”时代下,中国武术如何走向世界?如何寻求中国武术传承的发展和突破?
    2012级体育人文社会学直博生胡佳澍:武术的传承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教授者的“传”和被授者的“承”缺一不可。如何提升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对武术的认知理解、培养对武术的兴趣爱好,是武术传承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尤其如今面临西方竞技体育的冲击和传统文化背景的渐失,武术如何进入高校、教育中如何做到“武”与“文”相结合,是教育工作者和体育理论研究者需要重点关注的命题。
    2013级体育人文社会学博士生刘遵嘉:震撼!武术人的烙印深深地刻在在场每一个人身上。会场上赵文卓、计春华两位优秀武术运动员的登场和表演掀起了论坛的一个个高潮,足见武术明星对于中国传统武术的推广宣传作用,商业化影视传播是扩大武术兴趣群体的一个良好途径。
    2014级体育人文社会学博士生陈鸯鸯: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以武术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独特优势的中华武术在促进强身健体、弘扬中华文化等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5级体育人文社会学博士生王梓宇:论坛让我无比震撼的同时升腾起对我国武术文化的敬仰与向往。
    2016级体育人文社会学博士生甘小梅:武术的力量是文化的力量,是精神的力量,更是思想的力量!作为炎黄子孙,在骄傲光荣的同时更是有义务和责任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2015级体育人文社会学博士生曹雪莹《湘湖论武记》:
    武林名家聚一堂,湘湖论武话家长
    讲武还须德为先,演武谁知苦中藏
    继承传承不相离,文化武化为一体
    松活弹抖自天王,性命双修源武当
    功夫咏春招莫测,巴蜀峨眉形诡谲
    文卓秃鹰以武立,仁义礼智忠孝行
    五湖四海皆兄弟,天下武术是一家
    来年还把功夫论,再聚湘湖G二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