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工科”的发展道路——“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工科优势高校组工作会议在浙大举行

时间:2017-04-10浏览:665

 本报讯 3月31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由浙江大学牵头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工科优势高校组工作会议在杭举行。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等22所高校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与会高校领导们以目标问题为导向,聚焦新工科内涵特征、建设方法与发展路径,结合各高校自身特点和以往实践提出了建议,一致认为,在新形势下“新工科”发展须明确产业需求,以需求引领改革,突破传统工科思维模式,关注“新工科”动态特征。
  会议认为,“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不仅仅是构建一批新专业,撰写一批研究论文,更需要突破学科壁垒、本研隔断、校企隔阂、师生淡漠,各高校需协同合作,关注理论、机制、路径、模式、特征、特色、标准等综合研究,特别是关注实证研究与相关实践。  (张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