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地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时间:2017-10-13浏览:667

本报评论员

初心不忘、勇毅笃行。理想和信念决定一个民族的未来,也引领一所大学的发展。当今世界,科技变革方兴未艾,世界格局深刻调整,全球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其中最为深刻的变化就是中国作为崛起的大国正肩负着更大的责任,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日益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实现民族复兴、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必然要求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联系浙江大学,先后18次来校指导工作,对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明确要求浙江大学“锁定目标不动摇,加快步伐不停顿,扎实工作不松劲,坚定不移地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作为承载光荣与梦想的百廿学府,浙江大学必须在世界高等教育之林有一席之地,必须在中国由大国向强国转变的过程中发挥应有的引领支撑作用。
  当前,全校上下正以迎接党的十九大为动力,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饱满的热情、旺盛的斗志,坚持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内涵发展。
牢固树立一流意识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首先要牢固树立一流意识。
  要胸怀远大理想。全校上下要始终保持争一流、创一流、建一流的远大理想和不懈追求,境界要高,格局要大,方向要明,敢想敢做,敢于树立比现实更高远的目标。要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巩固鼓励竞争、激发活力的优势和传统,引导广大师生攀高峰、入主流。更加注重优化布局,面向重大需求,面向学术前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布局重点方向,培育重大成果,作出重大贡献,让一流成为思想自觉、文化自觉、责任自觉。
  要肩负责任担当。学校党委以及各级中层领导班子,肩负着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冲刺世界一流的历史重任。我们从事的是没有现成经验可循的开创性事业,必须善于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汲取前进动力,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鲜活思想灵魂,深刻把握其中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要更加自觉地将明晰责任、增强担当作为推进工作的不竭动力,在自觉学深、学透、活学活用中,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境界。
  要保持忧患意识。“双一流”建设是对全校上下战斗力、执行力、创造力的“试金石”,是对使命担当考验的“大熔炉”,要切实增强紧迫感,立言立行,当机立断,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要始终保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以只争朝夕的情怀谋事创业,丝毫不能放松对工作的要求,要常怀骄兵必败、哀兵必胜之心,常怀卧薪尝胆、奋发图强之志。
紧紧围绕一流目标
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凝聚共识、积聚力量、高度一致、齐心协同,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工作都要围绕一流目标、支持一流目标、服务一流目标、贡献一流目标,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转化为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一位师生员工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学校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紧紧围绕世界前沿和国家战略,重视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保持顶天立地的发展特色,确立学校应有的地位。要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四个服务",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出更大贡献。
  院系要在一流学科建设中发挥主体作用。按照"分类统筹、一流牵引、主干强身、交叉驱动、生态优化"的总体部署,抓好工作落实,加快形成群峰竞秀的发展格局。要善于谋划、勇于创新、勤于开拓、敢于把握,不断巩固优势,探索布局新方向。要深化实质性的国际合作,在对标国际中,找差距,补短板,上水平。要在一流学科建设中将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将世界学术前沿与国家急需相联系,在解决中国问题中建立世界影响。
  师生要在"双一流"建设中成就一流事业。发挥主人翁意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将实现个人理想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宏伟目标结合起来。从严治学,从严执教,见贤思齐、知行合一,进一步弘扬浙江大学优良学风与教风。要积极融入主流,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更好地实现人生理想,成就人生价值。
认真贯彻一流标准
浙江大学要在"双一流"建设中,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具体内涵,同时将是否服从服务一流目标作为判断的准绳。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国际合作、支撑保障等各方面工作的标准和要求,将一流标准落实落深落细。要坚持把"三个有利于"作为日常工作中"聚焦一流"的指针,认真体会和践行。
  我们的各项工作要有利于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要坚持将育人意识贯穿在办学治校的全过程中,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作为价值判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在日常的言行中体现对党忠诚,体现爱生敬业、尊师重道的要求,将"德"的规范和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各项工作服务一流人才培养,要为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营造一流环境,为日益增长的全人教育、个性化学习、终生学习需求提供有力支持。
  我们的各项工作要有利于提高办学水平、办学质量、办学效益。在战略谋划、对外拓展、资源投入、考核评估等各个环节,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规模与质量、利益与效益之间的关系,更加注重品质提升,在提高水平、彰显特色、作出贡献上精准发力,加快实现规模、质量、声誉的有机统一。
  我们的各项工作要有利于发挥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尊重师生主体地位,充分发扬师生民主,善于倾听师生意见,最大限度让师生参与到学校建设中。为各类人才提供成长进步的空间,鼓励引导师生依据个人禀赋实现最大发展,营造人尽其才、各尽所能的制度环境。千方百计做好关心关爱,保持有竞争力的待遇,解除师生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使一切创造潜能竞相涌流。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全校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