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向浙江大学捐赠史料

时间:2017-10-30浏览:394

本报讯(记者 柯溢能)1944年4月与10月,英国著名中国科技史家李约瑟先生对在贵州遵义、湄潭办学的浙江大学开展访问,与时任校长竺可桢等知名学者建立了广泛联系。李约瑟先生对浙大师生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保持浓厚学术研究氛围,取得高水平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后世广为流传的李约瑟先生盛赞浙大是“东方剑桥”即与这两次访问具有密切关联。
  10月19日,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向浙江大学捐赠所藏史料,一段李约瑟与浙江大学的往事再次被唤醒。当天,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接受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名誉所长古克礼教授捐赠的史料,并颁发证书。
  这次捐赠的史料包含李约瑟与竺可桢往来信件、明信片和便签,李约瑟呈英国大使馆“关于1944年8-10月中国西南之旅的报告”、文字记录及照片,1956年李约瑟和竺可桢在意大利的合影。史料均以电子版形式赠送。
  李约瑟先生在两次访问浙江大学时留下的若干照片和与竺可桢老校长的若干通信以及相关史料,弥足珍贵。
  罗卫东对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的捐赠表示感谢。他说,今年是浙大建校120周年,浙大人对与李约瑟先生早已如数家珍。今天的捐赠,对校史上的重大事件有了更翔实的资料佐证。当前,浙江大学正在开展校史编纂,他希望掌握学校发展过程中史料的各界朋友能够慷慨捐赠,这将有利于历史编撰工作更加准确、更具权威。
  古克礼从上个世纪90年代,被邀请与李约瑟一起工作,直到李约瑟逝世。古克礼说,浙江大学与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的友好关系从70多年前便建立,历久弥坚。他期待着今天浙大的学子,能够像1944年李约瑟先生见到的那些学生一样的高水平和出色。当晚,古克礼教授还作了题为“李约瑟与浙江大学”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