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飘扬, 奋进正当时 

时间:2019-01-18浏览:619

本报记者 叶鑫 李灵

伟大旗帜凝聚奋进力量,正确道路昭示前进方向。

20181210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习近平同志关心浙江大学发展纪事》的重要文章。校园里,师生们沸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先后18次到访浙大,重温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指示精神,师生们倍感振奋。

一周后,一场主题为“在改革开放的浩荡东风里贡献青春力量”的报告会在浙大紫金港剧场举行,严寒挡不住热情,现场座无虚席,师生们认真做着笔记。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来到浙江大学,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浙江省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他希望,浙大师生们能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谆谆教诲,行大道、立大志、成大器、养大德,始终怀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时针拨回到2017的岁末,浙江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大会强调,浙江大学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加强党的建设,既是重要任务,也是根本保障。

校党委书记邹晓东说,“全校上下要更加坚定地高举党的旗帜、拥护党的核心、忠诚党的事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迈向新征程,使承载光荣与梦想的百年学府日益走近世界高等教育的中心。”

校长吴朝晖说,“浙江大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打造一流的教育教学品牌,推动一流学科的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浙大贡献。”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浙江大学旗帜鲜明地全面贯彻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推动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2018年岁末,捷报传来,浙江大学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全国高校仅十家获此殊荣。

基础坚实、旗帜鲜明党建战斗力加强了

浙江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明确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使命担当。

浙江大学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和保障从学校到基层院系“双一流”建设的发展。

5997156935911,看到这组数字,你会想到什么?其实,这是目前,浙江大学党委院级党组织、党总支、党支部及共产党员的数量。

不久前,教育部公布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评审结果,共遴选产生10个高校党委、100个院系党组织、559个党支部分别作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除了浙江大学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外,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成为全国百强之一,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影视艺术与新媒体学系教工党支部、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如何发挥?

有着扎实党建工作基础的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如今,有急事儿、难事儿找学院党委,已成为电气工程学院师生们的一个习惯。能在师生们心中扎根,学院党委将点滴工作做在了日常。党委书记主动带头走进实验室,走近每一位老师,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用实际行动赢得大家的信任。

人心齐了,工作也就顺了。2018年,电气工程学院加大改革力度,攻坚克难,在岗位聘任、资源配置上向大课题、大项目与青年教师倾斜。2019年,党委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组成若干推进小组,党政协同,推进学院重点工作的开展。这其中,学院党委发挥了把方向、聚人心、促发展的重要作用。

时光回转到20185月,教育部网站专题报道《浙江大学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浙大基层党建工作点赞。报道里写道,浙江大学始终坚持以创建“五好”、优秀“五好”党支部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基层党支部“晋位升级”,经过五年创建,基本实现“五好”党支部验收全覆盖;经过四年创建,407个支部建成优秀“五好”党支部。

党支部这艘船虽小,但若各个皆能乘风破浪,何患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强?

在看完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后,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的微信群里,教师们争着诉说自己的观影感受。在这个微信群里,大家不仅一起学习新思想、新理论,若是取得了高水平研究成果,也会在群里晒晒“成绩单”。教科研与支部工作的共融共生,党建工作有了更强的向心力。“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的“双带头人”已成为浙大党建工作的新名片,学术大咖和党建达人融于一身,在党务上有能力、业务上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头雁效应正在彰显。

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影视艺术与新媒体学系党支部书记赵瑜,作为资深学者和媒体人,应邀录制浙江卫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电视理论节目,将党的理论与传播学特色相结合,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的青年担当”宣讲会上,有学生提出“北上广放不下身躯,故乡放不下灵魂,我们该怎么办?”的问题。赵瑜以浙大为例,从当下社会的主要矛盾变化出发,回答了这一问题: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如果你们都不到祖国最需要,以及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地方去,那如何能够承担起中国梦。

赵瑜所在的党支部,不少老师正做着和她一样的努力:范志忠教授带领学科师生拍摄了大型纪录片《钱塘江》,该片在央视一套播出,并荣获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何春晖老师带领策略传播系的学生们在第一届全国“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上取得佳绩……截至2018年底,浙江大学已基本实现“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

一名党员也是一面旗帜,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今天的浙江大学处处可见。

浙江大学好医生、优秀共产党员、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倪一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病人的需求当作专业的追求,把解决临床难题当作奋斗的目标,这是倪一鸣一直坚持的事。

作为外科医生的他,他的双手并不光滑,可正是这样一双手,35年来,将心脏换瓣手术成功率提高至98.5%,并完成业界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下1105秒做完二尖瓣置换手术、19分钟完成换心脏关键步骤的记录;也正是这双手,35年间风雨无阻,为挂号困难、经济困难的病人无偿诊治,延续生命的力量。

党的精神是一种引领,富有成效的党员教育活动拉近了归国青年学者们与党组织的距离。

初夏,井冈山的深夜,万籁俱寂,有一盏灯还亮着,灯下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涛正聚精会神地写着自己的入党申请书。2015年,刘涛怀揣着科研梦和强国梦,从日本留学归国加入管理学院,从事消费者神经科学、儿童发展与教育认知等领域的研究。

归国后不久,在“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学习时,刘涛深受触动,萌生了入党的想法。在井冈山的“育人强师”培训班上,当走进“小井红军”医院等革命旧址,现场聆听无数革命先烈的故事后,他再也抑制不住向党组织靠拢的强烈情感,在井冈山上写下了入党申请书,用最真诚、最直接的方式向革命先烈们致敬。他说,“井冈山上的身临其境,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是多么的伟大”。如今,他已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浙大,与刘涛一样,归国后积极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优秀青年教师还有很多。星星之火,足以燎原!

人心聚拢、声音响亮党建凝聚力增进了

浙江大学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基础和舆论环境。

浙大好声音越来越响亮。一场场理论宣讲会的召开,让领悟新思想的热情在师生心中升腾。省委书记车俊为师生作形势报告,校党委书记邹晓东在“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中作主题授课,全体党员校领导深入师生讲党课。2018年,学校承办了中宣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第三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专题研讨会;承办了学习出版社首期“学习大讲堂”以“命运的抉择——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与思考”主题活动。

一篇篇理论文章的出炉,让学习新思想的热潮在师生之间涌动。邹晓东先后在《人民日报》发表《迈向一流,践行忠诚担当》和《精心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署名文章,吴朝晖在《人民日报》发表《将服务国家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的署名文章。校内专家学者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级媒体上发表理论文章30余篇。

在浙江大学头条号上开设的“启真新论”理论专栏,通过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的创新,让理论文章“飞入平常百姓家”。过去一年多来,专栏发表师生理论文章100余篇,主题覆盖新时代政治制度建设、文化建设、高等教育发展、法治中国建设、新农村建设等诸多方面,积极向社会传播浙大学者的声音与思考。

近期,一场机关大讨论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着力构建学习型、研究型、效率型、服务型、竞争型机关,系统推进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努力营造机关党支部“对标争先”的氛围,机关党委陆续开展机关作风大调研、大讨论。

浙大好故事越来越生动。2018年以来,学校宣传了程开甲、林俊德、臧克茂等一批忠诚为国、以身许国的民族脊梁;“永平奖教金”获得者、“三育人”标兵等一批爱岗敬业、担当有为的身边典型;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十佳大学生等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青年榜样。“从少女到妈妈,浙大六姐妹连续14年寝室聚会”“因为一张照片的鼓励,学子考研浙大成功”“浙大男生放弃世界名校,投身军营”等浙大温馨故事也从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走入千家万户,感动全球读者。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浙江大学并校发展二十周年。重要的节点,标注着时间的分量,铭刻着前行的坐标。

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一周年之际,《扎根中国大地勇攀世界高峰——贯彻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栏推出,六篇深度报道总结了一年来浙大人“勇担使命、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生动实践。

为深刻总结并校发展二十年来不平凡的历程,《勇立潮头廿载跨越——浙江大学并校发展二十周年》专栏开辟,从人才培养、科研发展、改革创新、服务浙江发展等不同方面推出系列文章;深度采写了陈立、姜亮夫、朱位秋、王承绪、王重鸣、田正平、唐觉、朱祖祥、朱荫湄等几位前辈故事,其中也有父子、父女两代浙大人的动人故事。

2018年,还对学校2018年度工作部署、第八届教代会、2018年永平奖、第四次文科大会、科技工作会议、“双一流”专题研讨、本科教学评估、“一流管理服务师生”主题活动、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情况及获奖团队等进行多方深度报道,及时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传递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大事要事。

浙大好形式越来越丰富。新媒体阵营不断扩大,目前学校有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号、抖音号、QQ空间、人民号等20余个官方新媒体平台。截至201812月,官方微信订阅数达45万,总阅读量980余万;官方微博订阅数达63万,日均阅读量200万;官方头条号订阅数达22万,累计阅读量近1600万。650余篇报道登上了中央、省部级和杭州市级以上平面主流媒体。根据人民网发布的《2017-2018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报告》,在全国高校中,浙江大学新媒体影响力位居第一、媒体影响力位居第三。

全媒体时代传播,变的是“潮流的外壳”,不变的是“正能量的芯”。“我要考浙大”“这才是梦想中的大学校园”,浙江大学官方抖音号评论区里满是这样的留言。顺应新媒体短视频发展的新兴态势,20186月,浙江大学成为C9高校中首个开通官方抖音号的学校。借助短视频的活泼形式,浙江大学抖音号已迅速“占领”初、高中生与大学生的手机屏幕,成为了传播浙大好声音的又一有力载体。

浙大好队伍越来越壮大。腊月寒冬,义诊活动还没有开始,海盐县人民医院门口就排起了长队,来自浙江大学的医疗健康专家服务团为了不耽误市民就诊,早早地在车上换好了白大褂,一下车就直接“开工”。此次义诊是浙江大学知联会与海盐县知联会“助力海盐发展”专项服务活动环节之一。

在浙大,有着一支与党同心同德,富有活力、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的党外知识分子队伍。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为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建功立业搭桥铺路,先后成立成立浙江大学党外知识分子“1+X工作站,建立6个“同心-知联”服务基地,组建了“农业科技服务团”“工业信息服务团”“医疗健康服务团”等多个专家团队,惠及省内企业10余家,服务地方群众千余人。

一支由一线专家学者、党政管理干部和学生党员骨干等共58位组成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已在全校开展宣讲150余场。

一支敢于亮剑、能打胜仗的网络宣传员队伍日益强大。

一支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生记者骨干队伍也正日益发挥作用。

……

 

舞台宽广、高招迭出党建引领力提升了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一年多来,学校党委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再是板着脸说话,“大水漫灌”变成了“精准滴灌”,思想政治工作活了起来、扎下根来、开出花来。

思政教育榜样,天边往往不如身边。2018年初,浙江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讲台上多了一些新面孔,这些授课的“新老师”都是95后。这些95后的年轻人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来的高年级学生,他们站上讲台为大一年级新生来上思政公共课。

让优秀的高年级学生走上思政讲台,以“过来人”身份分享成长感悟、学习心得,是浙江大学创新思政课教学的探索之一。通过“优秀学长进课堂”,开门办更具亲和力的思政课,让学生觉得耐人寻味,而不是“望而生厌”。目前,这样的课程已覆盖全校70%的大一年级新生。

是去艰苦却又神圣的军营,还是去世界名校攻读研究生?当面临这样的抉择时,你的天平会倾向哪端?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吴文豪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再不去当兵,就来不及了。”

在吴文豪的眼里,军人是最可爱的人,是奉献青春、保家卫国的人民卫士,好男儿就该投身国防。从孩童时候的向往憧憬,到大学四年的不断学习、积累与锻炼,毕业前夕,当吴文豪看着手机屏幕上的征兵通知时,他笑了,这次他已经准备好了。

最终,吴文豪通过重重考核,顺利成为201830位携笔从戎、光荣入伍的浙大学子中的一员。“留学深造以后还有机会,可错过参军入伍,就是一辈子的遗憾!这就是我的选择。”这个准新兵的眼中,充满了坚定与执着。

课程思政创新,枯燥授课往往不如生动实践。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王梁昊老师是深受学生们喜爱的班主任,可正是这位老师,却在上课时拆掉价值五六千元的华为手机。这是为何?

原来,王老师希望通过“拆解”国人引以为傲的国产旗舰手机,让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们懂得“为什么要读书?要读什么样的书?”内存、闪存、音频、充电、NFC、电源、Wi-Fi、蓝牙,每一块芯片、每一组部件的来龙去脉都在手机拆解的过程中,被王梁昊娓娓道来。

地球科学学院陈宁华教授和参加教学实习的老师们,将自己的课程思政带到了山海天地间。结合地学野外实践教学的特点,他们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同游、同学、同研,从熟悉到信任,从拘谨到无话不谈,在野外教学过程中践行“三全”育人。

在为期近一月的野外教学实习期间,师生们组成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结合教学内容,因地制宜地开展党员学习教育与培训。他们鼓励学生学以致用,在实习区及其周边开展以文明旅游宣传、生态环境调查、区域发展调研等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为当地发展献言献策,培育学生家国情怀。而每当实习路线中遇到红色教育基地,老师们都会带领学生们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思政教育形式,摆道理往往不如讲故事,传统说教往往不如文化熏陶。

20186月,恢宏大气的求是大讲堂,“在鲜红的党旗下”求是学院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几个大字映照在主席台正中的大幕上,熠熠生辉。依托“在鲜红的党旗下”这一平台发挥老党员、老同志的优势,在大学生中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

如今年逾古稀的邹先定教授是不少浙大师生心中的“男神”。退休后,邹教授担任了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成为了圈粉无数的“明星宣讲员”。每场报告会上,他都会分享自己的故事,并且激励同学们,“浙江大学始终与民族命运共浮沉,和时代脉搏同起伏。过往爱国科学家的光辉典范——大漠铸核盾、生命写忠诚,激励着你们继承和发扬‘求是’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谱写自己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据不完全统计,“在鲜红的党旗下”去年以来已开展了60余场次主题鲜明、不拘形式的教育活动。郑元康、张孙玮、王明华等老同志不忘初心,倾情关爱,给学生讲理想信念、讲党史国史、讲革命传统、讲爱祖国爱科学等,深受大学生们的欢迎。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业。

201811月,浙江大学马兰工作室师生团队一行赴马兰基地,走进杰出校友林俊德院士办公室陈列室等处实地学习,并拜访林俊德院士的夫人黄建琴老师。一代代的追寻者,青丝化作西行雪;一辈辈的科技人,深情铸成边关恋。看到林俊德院士生前工作的办公室,如今作为陈列室展示着林院士的书稿手迹、压力测试仪等,一瞬间又让师生们回到当年——那段马兰一代奋斗不止、可歌可泣的岁月。

从严治党、风清气正党建生命力增强了

浙江大学党委旗帜鲜明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小细胞激发大活力,一个个二级纪委,如同一个个小小的“廉政细胞”,为浙江大学带来了阵阵廉政清风。

为更好地总结过去二级单位纪委建设经验,推动二级单位纪委从“有”到“优”的转变,20189月学校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二级单位纪委作用的意见》,全面推进清廉校园建设。这一意见根据学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明确二级单位纪委加强组织协调、抓好纪律建设、落实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等四方面的职责,推动二级单位纪委更好地履职尽责。

为更好地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教育部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等精神,学校制订了内部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牢牢把握新时代巡察工作的政治定位,牢牢把握“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新时代巡视工作的“纲”与“魂”,设立了内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若干内巡工作组,2018年组织开展了共3批对20个二级单位的内部巡察工作。

学校充分发挥巡察工作“探照灯”“显微镜”的作用,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对20个二级单位深入了解情况,帮助查找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促进提高,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在巡察工作中,学校党委特别重视抓好“后半篇文章”,明确要求巡察单位党组织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工作目标明确、任务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确保巡察监督整体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一堂特别的“最后一课”,成为廉政教育的一扇窗。“今天,我光荣地成为一名浙江大学的毕业生,我郑重宣誓:坚决拥护党的领导,铭记师长教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艰苦奋斗、求是创新、忠实担当、着眼大局、诚实守信、廉洁自律。”这是能源工程学院2018届春季毕业生廉洁自律宣誓仪式。460名毕业生,在中国工程院岑可法院士等老师的见证下,将廉洁自律的铮铮誓言融入毕业时的庄严承诺。

一场“廉动浙江”社会实践活动,让廉政教育落地生根。这场由浙江大学求是清莲社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团吸引了全校16支队伍、80余名在校大学生。酷暑炎日下,大学生们走访了海瑞祠等25个廉洁基地,了解了于谦等16位人物廉洁生平,根据现有的图像及文字资料,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感,实践团整理出一份超12万字的《廉动浙江》文稿。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

2017,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浙江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2018,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浙江大学并校发展二十年,光阴的流变,奏响了一曲曲浙大人的时代凯歌;2019,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浙江大学建设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的攻坚之年,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新的历史坐标上,党的建设一直在路上!

一面面党旗飘扬,一枚枚党徽闪亮,这是求是园里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