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加强思政课建设

时间:2019-03-29浏览:606

本报讯(记者 陆兴华)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327日上午,浙江大学举行调研座谈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全面理解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努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校党委副书记郑强、邬小撑出席会议并讲话。

调研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传达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应飚汇报了浙江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思政课教师

代表张彦、代玉启、段治文、楼艳、刘召峰,辅导员代表徐洁、吕成祯、陈璞等先后发言。他们结合实际就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理论教育、加强思政队伍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等问题介绍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任少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真正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任少波强调,要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切实肩负起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历史重任。学校党委常委会已经第一时间组织了学习,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深刻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加强领导,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努力营造学习贯彻的良好氛围。要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政课的具体方案,明确改革创新的主要任务,进一步夯实条件保障,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任少波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以“六个要”的要求提升队伍建设水平,不断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等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