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大学“人文经典•中华好故事” 主题文化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4-24浏览:101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人文学科优势,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大学生,丰富学生文化底蕴,厚植学生文化自信的根基,人文学院自2019年起对“人文经典·四季歌行”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改版升级,全新推出“人文经典·中华好故事”主题文化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旨

《中华好故事》以“讲好中国故事”为主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选取中华故事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的内容为主线,以知识竞赛为主要形式,以名家解读、故事演绎、全媒体互动等为辅助方式,使师生在“听故事、读故事、讲故事、写故事”的主动参与中接引文化,体会中华文化的外在之美与内涵之精,传递生生不息的文化精神和正能量。

二、参赛对象和形式

        比赛面向全校本、硕、博学生开展。参赛者需以团队形式参加比赛,2人一队,可以自由组队报名,也可以个人名义报名并由大赛组委会根据初赛报名情况随机组队。

、命题范围

人文基础知识、传统文化知识、校史校情知识、时事政治知识。

四、安排

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轮。

(一)初赛

时间:2019510日下午2:00-3:00

地点:具体地点以短信通知为准

形式:笔试,题型包括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每位选手独立答题,2人得分总和为团队得分。笔试得分前10名的团队获得复赛资格。

备注:选手不得使用任何通讯设备,不得讨论、抄袭,如有任何违纪行为,将直接取消参赛资格。开考15分钟后未到视为自动放弃考试。

(二)复赛

时间:2019517日下午2:00-3:00

地点:西溪校区人文学院咖啡吧

形式:笔试得分前10名的团队共20名选手参加。采用面试形式,以主观题考察选手的文化素养、政治素养、语言表达、临场反应等综合能力。复试得分前5名的团队晋级决赛。

(三)决赛

时间:2019531日下午2:00-3:30

地点:紫金港校区启真酒店启真厅

形式:采用现场知识竞赛的形式,通过百舸争流(逐队答题)、各领风骚(团队共答)、狭路相逢(团队抢答)三个环节的比拼决出冠亚季军。决赛现场由导师团队对题目内容与团队作答情况进行讲解与点评。

、奖项设置

比赛设置冠、亚、季军及最佳人气奖、最佳舞台表现奖2项单项奖:

冠军,奖金1000元及获奖证书;

亚军,奖金800元及获奖证书;

季军,奖金600元及获奖证书;

单项奖,奖金300元及获奖证书。

凡进入复赛的本科生,即可获得第二课堂加分。

六、报名方式

报名链接:https://www.wjx.top/jq/38018481.aspx

截止时间:201955日(周日)24:00

咨询:张老师(057188273527

           冯同学(13777899654

 

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

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

浙江大学党委研工部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

2019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