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学子共襄双创嘉年华

时间:2019-10-18浏览:348

本报讯(记者 柯溢能)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1015日晚,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单位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大学和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建行杯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收官,颁奖仪式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海内外学子共襄双创嘉年华,用智慧和勇气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讲话,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出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大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教学会原会长翟振元,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出席。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杭州市副市长陈国妹、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接受教育部感谢状。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致辞。与会领导嘉宾为冠亚季军、金银奖和创新潜力奖、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先进集体奖和优秀组织奖、各单项奖获得个人和单位颁奖。

钟登华在讲话中指出,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百国千校、万人同台、盛况空前、令人难忘。他向国内外所有参赛的同学们,向悉心指导的老师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向承办本次大赛的浙江大学和杭州市人民政府,以及鼎力支持大赛的各单位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我们要再接再厉,把大赛持续办好,上好创业、红色、筑梦三堂大课。他希望广大青年,珍惜时光、刻苦学习、凯歌前行,勇于创新创造,矢志建功立业,用青春之奋斗、青春之进取、青春之奉献书写人生华章。

吴朝晖对教育部等国家部委、浙江省委省政府以及建行等社会各界给予学校的关心与指导表示感谢,向所有获奖的选手与项目表示祝贺,向台前幕后的所有工作者与志愿者表示敬意。他期待大家以大赛为新的起点,接续拥抱新时代、引领新风尚、展现新作为。希望大家要共同倡导创业的精神,在国家需要、民族需要、全球需要的广阔天地建功立业。要共同弘扬创新的文化,合作打造创新发展主力军。要共同唱响奋斗的旋律,携手培育决胜未来的全球竞争力。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院校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参赛,形成了一支敢闯会创、气势磅礴的中国新锐双创大军,搭建起全球性的大学生双创交流大平台。

在浙江大学举行冠军争夺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清华大学的“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项目获得冠军,来自浙江大学的“回车科技——未来全脑智能行业定义者”项目获得亚军,来自浙江大学的“智网云联——无限共算全球算力交易平台”项目和来自印度尼西亚泗水理工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的“iHe@r”项目获得季军。

总决赛为期4天,本届大赛共产生金奖121项、银奖286项。其中,高教主赛道产生金奖70项(港澳台6项金奖)、银奖140项,职教赛道产生金奖18项、银奖50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产生金奖18项、银奖51项,国际赛道产生金奖15项、银奖45项。

浙江大学学生创业团队共斩获73银,获得亚军、季军,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高校集体总分双料全国第一。另据统计,五届大赛,浙江大学累计获得总冠军2项,亚军1项,季军2项,最佳创意奖2项,最具商业价值奖2项;金奖20项,金奖总数稳居全国第一;连续5届获得高校集体奖。我们是勇仔,千山万水都勇敢。我们是勇仔,百转千回勇向前……”在充满力量与梦想的大赛主题曲《飞翔的勇仔》中,大赛创客们首先亮相,涌动起创新创业激情的青春海洋,他们向着梦想继续进发。

颁奖仪式分为“奋力·勇立潮头”“奋进·无所畏惧”“奋斗·海阔天空”三个部分,融入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元素,突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特色,充分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就和本届大赛的丰硕成果,努力呈现一场别样精彩、独具韵味的大赛颁奖仪式。文艺演出环节通过多元艺术思维,高科技舞台呈现,将艺术与创新、艺术与科技完美结合。

仪式最后,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钟登华将会旗转交给覃伟中。据悉,下届大赛将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

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人社部、农业农村部、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浙江省有关部门领导,大赛专家委员会、纪律与监督委员会成员,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各有关高校负责人,企业家和投资人,支持、参与大赛的各有关方面代表,以及各参赛高校的师生参加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