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时间:2019-10-18浏览:2806

124个国家,4000多所高校,457万人参赛。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015日在浙江大学落下帷幕。

连日来,浙大紫金港校区生机勃勃、激情澎湃。百国千校、万人同台的盛况令人难忘。而赛场内外,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双创青年正奔赴在追梦路上。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20178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勉励青年学子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出席双创周启动仪式,为大赛点赞、给予高度评价。这两天,孙春兰副总理专程出席大赛,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做出重要指示。

创新创业教育,归根结底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年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日益成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为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打开了一扇美丽的天窗。大赛为青年学子开出了一堂创业大课,不少项目瞄准了人工智能、芯片、5G、新型材料等科技前沿,一些项目已经成为行业领跑者,进入发展无人区。大赛为青年学子开出了一堂红色大课,百万学子踏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青年学子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城乡社区,对接农户、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赛为青年学子开出了一堂筑梦大课,创业不仅是一种态度、一种行动,更是一种梦想,青年学子为梦想而努力,最终在梦想的世界里实现收获,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这是一个充满激情、充满机遇,人人都有出彩机会的时代。今天的青年,生逢一个伟大的时代,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需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春力量。“我们是勇仔,千山万水都勇敢。我们是勇仔,百转千回勇向前。”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青年一代必将勇敢担负起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使命,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让自己的成长发展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以“青春梦”托起伟大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