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剧社原创大戏《速写林俊德》催泪上演

时间:2019-12-25浏览:2442

   2019年12月23日、24日,浙江大学文琴艺术团黑白剧社原创大戏《速写林俊德》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剧场与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永谦剧场进行专场演出。首演当晚,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林俊德校友女儿林春女士、原总装备部政治部一级作家彭继超、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处长陈雷共同为马兰精神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并为成员单位颁发纪念铭牌。次日,校领导与林俊德院士大学期间的同窗挚友以及马兰基地杭州战友会的各位代表老师莅临永谦剧场观演。同时,本次演出也是《速写林俊德》这一剧目首次搬上舞台。 
   2018年,经中央军委批准增加林俊德校友为全军挂像英模。为纪念以林俊德院士为代表的一代代马兰人,浙江大学马兰工作室与浙江大学文琴艺术团黑白剧社推出了2019年度原创大戏《速写林俊德》。学校联合十所高校相关院系成立马兰精神联合研究中心,以弘扬马兰精神,培育学生家国情怀。 
   23日,全体剧组成员到齐后,对光、试麦、联排等一系列准备工作随即正式马不停蹄地展开。考试周迫近,但剧社同学们热情不减,依旧是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演员仍在快马加鞭地对即将开始的演出加以琢磨练习。这次的原创剧目经历了十几次会议磨合,通过采访并聆听马兰基地与林院士家属的指导意见,再加之大家的紧密配合,最终圆满完成了《速写林俊德》的首次亮相。
   晚七点,演出正式开始。林俊德院士的战友们起立敬礼,几位老先生老太太热情恳切地以这一方式传达了他们对于林俊德院士的深深怀念与追思。随着大幕拉开,音乐渐起,年老林俊德跨越时空隧道走至近前,通过叙述回忆,为观众讲述了他作为多重身份时的艰难抉择。在这次的舞台上,他不仅是作为一位科学家,也作为一名儿子、丈夫、父亲讲述着他的故事,演员们为观众们带来了林院士的平凡而非凡的一生,带来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林俊德形象。话剧以倒叙回忆录般的手法,带领观众走入林俊德院士壮阔的内心世界,同时也将他柔软真情的一面表现了出来。感动之情牵系着观众们的心弦,催人泪下,赢得了台下掌声雷鸣。  
   《速写林俊德》的意义之深,不仅在于剧目的家国情怀与教育意义,更是在于以林院士赤诚热烈的自我奉献之精神感染着每一位观众的内心。《速写林俊德》2019年度的演出拉上了帷幕,可林俊德院士所秉承的求是之品格永不熄灭,而所有像他一样,为了祖国河清海晏而奉献自己、燃烧生命的科学斗士们的“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同样不朽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