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果实品质生物学团队发现调控枇杷果实冷害木质化的新型转录因子

时间:2020-04-02浏览:1497


近日,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杂志在线发表了浙江大学果实品质生物学团队题为“ETHYLENE RESPONSE FACTOR39–MYB8 complex regulates low-temperature-induced lignification of loquat fruit”的研究论文发现新型转录因子EjERF39以及EjERF39/EjMYB8复合体协同增效调控枇杷果实冷害木质化张静博士和殷学仁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陈昆松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枇杷是原产于中国的蔷薇科常绿果树,可以分为红肉和白肉两大类。其中,红肉枇杷在采后贮藏过程中果肉组织易发生木质化的现象,0℃低温会加剧果冷害实木质化进程,影响果实商品品质。本研究通过转录组测序和基因表达分析筛选,获得与果实冷害木质化正相关的4EjERFs转录因子,经烟草双荧光素酶筛选实验,明确其中EjERF39可激活果实木质化关键基因Ej4CL1的启动子,且EMSA实验证明EjERF39蛋白可以识别Ej4CL1启动子上的DRE元件,显示EjERF39可结合并激活Ej4CL1启动子,促进木质素合成。进一步研究发现,EjERF39也可以与前期报道的果实木质素合成激活子EjMYB8发生蛋白-蛋白互作形成转录因子复合体,对激活Ej4CL1启动子具有协同增效效应,加剧枇杷果实冷害木质化进程。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jxb/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jxb/eraa085/5740322?redirectedFrom=fulltext

(果树科学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