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首次线上运动会圆满举办

时间:2020-04-23浏览:3381

   为进一步提高网络体育教学质量,促进师生居家身心健康发展,丰富和创新第二课堂活动形式,学校实施停课不停学、不停练、不停赛,共同战胜疫情,传承学校百余年体育文化,体艺部于4月6日至12日举办了2020年线上春季运动会。
   作为浙江大学历史上首次线上运动会,体艺部提前征求了浙江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80多位委员的意见,进行了大量的可行性调研,对各个项目都进行了大量的准备,预先制定了评价体系,发布了动作基本标准,并确定每一个项目都保证至少有三个较为专业的老师背靠背打分,有争议则再重复观看视频后协商确认,公示期还受理学生申诉和复核,尽力做到加分有理、扣分有据,最大限度体现公平、公正、公开。为了确保比赛顺利进行,更是投入了大量的经费,在浙大体艺APP的基础上,租用了阿里云的网络系统,保障网络畅通的同时也维护了参赛师生的隐私。
   此次线上春季运动会共有9614人报名,8906人成功提交成绩,按照惯例仍是本科生为主力军,研究生和教职工占少数。这个数字并不亚于以往的线下春季运动会,同学们认真的学习态度和上乘的投稿质量也给予了评审老师许多惊喜,可谓取得了圆满成功。
赛后统计显示,在90秒俯卧撑、60秒仰卧起坐、120秒开合跳、90秒深蹲、60秒波比跳、平板支撑、耐力跑、自编操舞、求是青年拳、舒心韵律操、90秒单摇跳绳十一个比赛项目中,60秒仰卧起坐、平板支撑、90秒单摇跳绳位列最受欢迎项目前三,其中仰卧起坐与平板支撑这两项考验核心力量的项目均吸引了超过1800名同学参与PK,展现了隐藏的健身技能。除了平板支撑,最厉害的男生达到664秒以外,仰卧起坐、单摇跳绳男女组的冠军选手差距不大:仰卧起坐都在70个以上,单摇跳绳都在315个以上,是名副其实的体能达人。
   相较于线下运动会,线上运动会的标准和要求更为严格。虽然缺少了线下熙熙囔囔、笑笑闹闹的运动会氛围,但是参与起来更加便携,对于形体类的项目评定更为公平。当然,线上也存在着项目较少、机会性较大、组织难度更高、时间战线更长等弊端。有了这次线上运动会的经验,今后的校园体育文化活动中,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可能会得到更多的采纳。
“面广、量大、质高、成效”,体艺部主任吴叶海教授这样评价此次线上运动会,“操舞项目的一些视频看得出来是经过精心准备的,还让我们发现了一些好苗子!”对于其他体能、耐力项目,评审老师也从视频质量、创意指数、动作规范等方面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体现了我浙学子的严谨求是风范,让线上运动会得以实现它所应有的成效。毕竟不是专业运动员,大部分同学的扣分点也比较一致,大多在与动作不标准、拍摄不明晰等,“但是从视频可以看出,同学们都是花了很大的时间和精力去锻炼的,这样就势必会促进身心健康和身体素质的提高,能够让同学们看到锻炼身体的益处,进而激起锻炼的热情,进入一个良性循环。总体来看,学生的竞技水平没有因疫情退步,仍是能够体现我们浙江大学学生应有的水平”,吴叶海教授如是说。
   根据浙江大学近几年的体质健康测试大数据统计,近六年来学生测试合格率都是90%以上,优良率在逐年提升,而身体素质则是呈现二年级>一年级>三年级>四年级的排布。自2019级新生开始,学校开始实施6+N个必修学分的培养方案,在以往基础上增加了2个必修学分和108个学习时数,把体育教育教学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全国高校亦是史无前例、引领先河。体育竞赛是本科生体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光有体育运动而没有比赛就无法达到体育应有的育人和强体的基本功能,通过比赛可以让同学们有一种紧迫感,从而增强锻炼的自觉性。此次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使同学们不落下身体素质锻炼,而将春季运动会改为线上举行,其结果可以说是卓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