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与广西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时间:2020-07-22浏览:5475

7月21日,浙江大学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宁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深化双方在战略决策咨询、科技创新、人才交流与培养、“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陈武、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代表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黄洲出席。双方有关单位负责人签署两项子协议。

陈武表示,双方要继承和发扬历史传统,续写合作共赢新篇章。要加快科技平台打造和成果转化,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夯实创新人力资源基础;创新体制机制,发挥已有优势,务实推动各项合作顺利实施。

吴朝晖表示,浙大与广西曾经风雨同舟、始终相互支持,期待双方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坚持创新协同,推动区域发展的转型升级;强化人才引领,促成高端智力的集聚赋能;深化开放服务,开启“一带一路”的发展新篇,以实效为建设壮美广西作出浙大贡献。

当天,吴朝晖与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曹坤华共同为浙江大学广西东盟创新研究中心揭牌。

广西面向东盟辐射西南中南,区位优势明显,是开放发展的重要门户。根据协议,区校双方将在几个方面深化合作,共续发展:在科技创新合作方面,支持建立浙江大学—广西东盟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并推动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在人才培养交流方面,积极做好定向招录选调生等工作,鼓励双方专家团队、高校教师开展交流合作。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共同建设中国—东盟科技城,共同推进与东盟国家的科技创新合作。在决策咨询合作方面,为广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研究、重要政策制定、重大决策部署提供战略咨询。

浙江大学与广西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1938年浙大曾西迁宜州办学,浙大求是校训与校歌在此确立。今年初,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资金,支持河池市宜州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图文 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