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太极拳网络大赛(浙江大学站)圆满落幕

时间:2020-08-25浏览:1093

  7月8日上午,由中国武术协会主办,浙江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承办,浙江省武术协会、浙江省学生体育协会武术分会协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民族传统体育分会等单位支持的全球太极拳网络大赛(浙江大学站)正式启动,线上启动仪式受到海内外10余万人的关注。后经过赛事承办单位和支持单位前期的大力宣传和技术准备工作,网络报名工作于7月21日至8月10日顺利展开,并由浙江大学普通生武术队和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生分别负责报名答疑和视频审核的服务工作。
  考虑到参赛选手的年龄、地域和竞技水平等因素,本次大赛每个项目设置有专业组、大学生组、大众组、境外组四个组别,每人限报两项,无门槛、无国界、不收费,力在体现赛事的参与性、广泛性和普惠性。经统计,本次大赛总计有701人次报名,吸引了境内外各个年龄段的太极拳爱好者,这其中既有在国际赛场上披金斩银的国家队专业太极拳运动员,也有疫情期间才初次接触太极拳课程的在校大学生,还有日常工作之余数十年如一日、以坚持太极拳作为首选健身方式的民间高手。虽然结缘太极的经历各异、对博大精深的太极文化理解不同,但每一位参赛者共同拥有的是对太极拳运动的一片热忱。他们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8岁,大学生组包括了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一批国内综合性高校和高水平体育院校的学生,境外组包括了来自马来西亚、日本、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文莱等国家的选手。充分说明了太极拳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代表,以及近年来被倡导“全民健身”口号的国家体育总局大力推荐的一种健身方式,拥有超越年龄、地域和竞技水平的特殊魅力,已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本次大赛采取线上报名方式,与之相对应地,也创新性地在评分机制中引入“网络大众评分”部分,占最终成绩的20%(网络专家评审占80%),其中点赞数占15%,1000次为上限;分享数占5%,100次为上限。选手完成报名后,可自行通过报名平台在社交账号上分享个人参赛视频。经统计,本次大赛线上报名平台累计点赞数为762505次,访问量更是突破330万次,其中热度最高的选手收获48787个赞和超过6万次的访问量。此外,大赛还勇于突破常规,首次在传统太极拳项目外设置“太极视频创意秀”一项,主题和形式不限,选手可自行运用各类太极元素,发挥创意与想象力,通过创作、剪辑等后期制作提交参赛作品。这些举措旨在迎合大赛倡导的健康、青春、时尚、活力的生活方式,与源远流长的太极文化相结合,扩大赛事报名在广大年轻群体中的影响力,让更多人通过分享、点赞、刷屏等新鲜方式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展示自我风采、推广太极文化,可谓一举两得。
  线上报名阶段结束后,8月11日至8月17日,大赛进入到专家裁判评审阶段。虽然受疫情因素影响,裁判无法在线下面对面地对选手套路进行评分,但为确保本次大赛绝对的公平、公正和公开,8月13日,专家裁判在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提供的活动场地中,本着高规格、严要求的精神专门组织了线下评审会。出席此次评审会的有仲裁委员苏长来、李期华、傅旭波,国际级裁判林小美、彭莉莉、陈国安、王晓燕,国家级裁判俞建设、蒋雷、徐曼、潘华锋、吴剑,还有两位武术世界冠军马岚、王地助阵。在评审过程中,专家裁判之间时常就参赛视频中选手的动作细节和精神风貌商榷讨论、量化标准,站好大赛的最后一班岗,力争以客观公正、一丝不苟的态度对每一位参赛选手的辛勤付出,给予最为专业、细致的反馈。
  太极拳的动作刚柔并济,节奏行云流水,无愧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之一;同时,它简便易行,健身效果显著,一招一式皆贯穿着深刻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思想精髓,是在广大民众中具体落实“全民健身”口号、弘扬民族文化的不二选择。此次太极拳网络大赛满足了来自世界各地众多太极拳爱好者“云上”以武会友、切磋技艺的心愿,充分展示了太极拳的魅力;也实践了疫情期间促使广大民众坚持健身、强体健魄的倡议,立足全球视野,响应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号召,携手以更健康积极的心态抗击疫情。
总裁判长
 
第一裁判组
 
第二裁判组
 
 
 
 
 
文/鲍炜纲
图/燕俊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