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艺部2020年年中全体教职工大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0-09-13浏览:836

   9月13日,公共体育与艺术部2020年年中全体教职工大会在紫金港游泳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出席并作重要讲话,部门全体教职工、工人参与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肯定了会议的特殊意义,重申体育美育的重要性,从找准坐标、团结奋进、体艺文化三方面,对体艺部“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指出,体育、美育是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要维度,要持续打造好学生体育、艺术社团的窗口形象,让这面旗帜在求是园上空高高飘扬;要不断推进群体群艺的发展,充分发挥体育、美育的赋能作用,培养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反哺学习与工作;在座教师尤其是年青教师要不断调整学习、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并就公共平台教师发展问题群策群力、建言献策,打造清晰的发展轨迹。他号召大家紧紧围绕浙江大学的办学定位和目标,为夯实浙江大学走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培养国家战略需求的浙大人而共同努力。
   体艺部主任吴叶海从发展形势、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支撑保障四方面作《“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报告。“十三五”期间,部门在体育美育课程改革、群众体育美育工作、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竞技水平展演水准、教研科研教材建设、信息数据平台建设、斩获多项荣誉等多方面取得了改革发展的显著成效。面对“十四五”时期面临的良好发展机遇和师资队伍、教学资源、教学质量等多项挑战,部门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质量、高水平为核心,持续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全面深入推进体艺部“七大工程、七大行动”建设,强化党建、纪检、资源、体制、文化、群团等支撑保障,使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为迈向一流体育、一流艺术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体艺部直属党总支副书记吴子贵作《同向同行、高举“四更”旗帜,打造新时代公共体艺共同体》专题报告。在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下,结合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美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近期会议精神,探讨打造新时期公共体艺共同体。从教学创新和质量提升、校园社团和内生动力、团队训练和多元文化、群体群艺和点面结合、场馆服务和质量层次、文化窗口和浙大特色等方面,以宏观、中观、微观角度点明了一流公共体艺的发展思路,指出体育和美育是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是全人发展的基本内容;强调基于组织的凝聚力建设是事业发展的关键,并从党的建设、引人育人、民主管理、激励创新、加强宣传等方面,就推进体艺部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体育美育工作开展进行了探讨和思考。
   体艺部副主任周聪从教学改革、美育文化、美育展演、美育教研、人才引育等方面介绍了下半年美育相关工作重点。直属党总支副书记傅旭波从课堂教学、运动安全、体质测试、群体竞赛、体育代表队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下半年体育相关工作计划。受疫情影响,本年度“三好杯”、“艺术季”活动做相应调整,集中到下半年举行,其中“艺术季”演出活动37场,“三好杯”群体竞赛13项,将进一步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强健体魄,以美培元,携手以更健康积极的心态抗击疫情,促进学生体质健康与艺术素养水平的不断提升。
   会议还对教师心肺复苏技能和浙大体艺APP使用进行了专题培训,进一步强化教师专业技能,提高教学效率和工作效率。进行了新进教师“传帮带”结对仪式,通过“老带新”的形式,传“师德、师能、师魂”,助力青年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和教学经验的丰富,营造健康文明、生动活泼、和谐奋进的整体氛围,实现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