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朝晖校长应邀出席中美大学校长论坛

时间:2020-10-16浏览:2755

北京时间1013日晚,校长吴朝晖院士应邀出席中美大学校长论坛。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以及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等中美共20所大学齐聚“云端”,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大学的使命以及推进两国高等教育发展与合作。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发表视频致辞,寄语中美大学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挖掘互补优势,拓展合作空间,提升合作办学、联合研究、联合培养人才水平,发挥人文交流使者作用,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和耶鲁大学校长Peter Salovey致开幕辞。

围绕建设“更开放的大学”、“更融合的大学”和“更有韧性的大学”三个主题,与会校长积极分享真知灼见,共同商谈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

吴朝晖就“建设更有韧性的大学”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随着后疫情时代的来临、第四次工业革命、新一轮全球化等大事变的叠加演进,人类经济社会正经历着急剧的快速变化。面对一系列挑战,大学的韧性体现在引领科研前沿的创新能力、提升人才素质的育人品质及推进全球开放的治理结构上。吴朝晖建议可重点从两个方面入手提升大学的韧性:一是着眼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创新转型,营造会聚融合的新创新生态;二是着眼新一轮全球化的合作需求,构建双向互动的新开放格局。他还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其他伙伴高校一起共同将后疫情时代的大学合作推向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为中美友谊、人类发展贡献更大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