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圆满完成2020年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复核

时间:2020-11-09浏览:856

  11月9日, 2020年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复核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田径场展开。 
  本次抽测是浙江大学第二次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测试的样本覆盖了大一至大四四个年级,每个年级随机抽选男女生各40人,共320人。其中,大一大二的测试学生从体育教学班中抽选,囊括了全校各个大类和专业;大三大四的测试学生则来自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及直属党总支副书记吴子贵、傅旭波到现场指导,并鼓励同学要以轻松的心态努力测试出真正的水平。
  本次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复核以教育部实施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为依据,共有7个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与学校每年进行的体质测试的项目一致。参加测试的同学们活力满满、团结一致,尤其是在长跑项目中,大家更是互相加油鼓劲,每位同学冲过线后都能够得到全场的掌声。
  同学们在带队老师和志愿者的引导下,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各个项目。大三的罗瑜是本次测试的志愿者之一,主要负责坐位体前屈项目的记录工作,她说:“虽然需要测试的人很多,但是大家都能够按顺序排队,没有排到的同学就在准备区域互相帮忙拉伸,现场很有序。”
  此次体质测试,不仅能为国家评估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提供数据,对于同学们个人来说也有着一定的指导意义。毛竞阳虽然对自己的成绩基本满意,但是通过测试也发现了自身的一些问题,例如引体向上项目在此次测试中要求非常严格,需要做到手不能弯曲身体不能晃动,在日常练习时他常常会忽略这一点。
  为了保障测试地安全顺利进行,在体质测试的现场,不仅有休息场地和能量补给,还有体艺部联合校医院设立的医疗点,配备了应对缺氧和胃肠道反应的氧气包,应对外伤治疗的消毒用品,以及应对紧急极端情况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帮助同学们解决在运动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