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琴键盘奏响经典致敬贝多芬

时间:2020-11-10浏览:1466

  “音乐真正的灵魂归于贝多芬。” 2020年11月8日晚7时,第八届浙江大学艺术季系列活动“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文琴键盘乐团贝多芬钢琴奏鸣曲音乐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剧场隆重举行。音乐会的600张门票早早一抢而空,听众们都希望借此机会和贝多芬来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
  本次音乐会精选了十三首奏鸣曲,是贝多芬在不同时期的代表性作品。来自浙江大学古典音乐协会文宣部的音乐会导赏人段诗昊首先对贝多芬以及将要演出的这些奏鸣曲做了简洁且幽默的介绍,其中提及到钢琴奏鸣曲这一体裁被贝多芬推到了新的高度,他的32首钢琴奏鸣曲被誉为钢琴作品的“新约全书”。
  场灯熄灭,18 级哲学专业的段成刚以《降E大调第四钢琴大奏鸣曲第一乐章》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在他充满激情和活力的演奏中,青年贝多芬热情和奋发的形象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全曲辉煌壮丽,一气呵成。
紧随其后的是稍早期的《C大调第三钢琴奏鸣曲第一乐章》,由20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朱瑞嘉演奏,华丽的技巧体现着贝多芬青年时期春风得意的日子,吹响了向前辈们追赶的号角。
  19 级法学专业的黄琪悦带来的是贝多芬早期最著名的《c小调第八钢琴奏鸣曲“悲怆”第一乐章》,引子像是对命运的哀求,希望却一次次地被扑灭,进入主题则是对命运的坚定反击,虽题为“悲怆”,但勇于抗争的活力终归是势不可挡的。
  19 级作物遗传育种硕士研究生丁昱雯演奏的《降B大调第十一钢琴奏鸣曲第一乐章》。这首乐曲节奏明快,一洗前一曲“悲怆”的紧张感,取而代之的是光彩夺目与活泼热情。
  18 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何一舟带来了《升F大调第二十四钢琴奏鸣曲第一乐章》,是贝多芬中后期的作品。贝多芬采用了当时罕见的升F大调,将这首短小浪漫的奏鸣曲献给他心爱的女学生特蕾莎。
  上半场的最后一首作品《D大调第十五号钢琴奏鸣曲“田园”第一乐章》,由19级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刘鎏演奏。他的演奏沉稳细致,缓缓向听众展开了乡村既宁静舒适,又热情奔放的画卷。
中场休息过后,呈献给听众的首先是两首“如幻想曲般的奏鸣曲”。第一首《降E大调第十三钢琴奏鸣曲第三、四乐章》由18 级细胞生物学博士研究生徐晓阳演奏,先是一个庄严的,歌咏般的慢乐章,再过渡到精力充沛,充满跳跃的末乐章,一曲终了,余音绕梁,不绝于耳。
  第二首《升c小调第十四号钢琴奏鸣曲“月光”第三乐章》则由 16 级计算数学博士研究生林怡雯演奏,最后的这个乐章是激动与不安情绪的集中爆发,扣人心弦。
  18 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吴璨演奏的《F大调第六钢琴奏鸣曲第一乐章》,也是贝多芬的早期作品。轻盈的音符贯穿全曲,时而欢愉,时而俏皮,时而悲伤。
  18 级临床医学(5+3)专业的刘一鹏带来的是《d小调第十七钢琴奏鸣曲“暴风雨”第一乐章》,它得名于贝多芬对这部作品的内的回答:“请读莎士比亚的《暴风雨》吧!”。他的演奏将暴风雨将至,倾斜而下,至最终逐渐停歇的场面生动地展现在听众耳边。
  紧接着的作品是和“暴风雨”同期完成的《降E大调第十八号钢琴奏鸣曲“狩猎”第一乐章》,由17级化学专业的陈冠儒演奏。神秘的开头像是猎人的提问,得到回响之后则展现了一幅森林中你追我赶的画卷,活泼奇妙的形象在音乐中流淌。
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王紫轩演奏的《f小调第二十三号钢琴奏鸣曲“热情”第一乐章》是贝多芬中期最有代表性的钢琴奏鸣曲作品之一。“命运”的敲门和“上帝”的呼唤交替出现,主人公抗争的热情也得到了最充分的展现,并预示着“命运交响曲”的诞生。
  音乐会即将到达尾声,16 级竺可桢学院混合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李政彦同学用一曲《降E大调第26钢琴奏鸣曲“告别”第一乐章》告别他就读四年的浙大校园。这个“告别”并不是伤感的,而是新的开始,热烈激昂的旋律像是等待着之后更美妙的重逢。
  一曲终了,掌声如潮,陈列老师在演奏结束之后为李政彦同学献上了花束和祝福,并加演一首短小的“彩蛋”,以听众们耳熟能详的“月光”奏鸣曲第一乐章主题开头,在转调的时候变为了“祝你生日快乐”的旋律,既呼应了音乐会向贝多芬的250岁诞辰致意的主题,也给音乐会划上了轻松幽默的句号。
 
 
文/ 陈冠儒
图/ 李翔天 段成刚 李政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