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李君课题组在Gut发文揭示乙肝相关慢加急性肝衰竭的发病新机制

时间:2021-01-14浏览:1173

慢加急性肝衰竭(ACLF)是一种在慢性肝病基础上出现的急性肝功能恶化,伴随肝脏和肝外器官衰竭的高病死率复杂综合征,内科综合治疗的短期病死率高达50-90%,其关键原因是发病机制不清。欧洲肝衰竭研究联盟(EF-CLIF)研究发现系统性炎症反应是酒精肝、丙肝等人群ACLF发病的关键机制,但我国乙肝人群ACLFHBV-ACLF)的发病机制至今没有系统阐明。

针对东西方人群ACLF患者的不同临床特征,浙大一院李君教授课题组前期已联合上海交大瑞金医院、陆军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等十三家国内三甲医院肝病中心开展了一项多中心、前瞻性、开放性大队列研究,建立了适合乙肝人群的HBV-ACLF诊断的中国标准(COSSH-ACLF),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权威胃肠肝病学杂志Gut (2018;67:2181-2191)上。目前该标准已被誉为除欧洲标准(CLIF-ACLF)外第二个最具循证医学证据的国际标准,并获国内外同行广泛验证。

在此基础上,李君教授课题组利用COSSH-ACLF中国标准研究的多中心、前瞻性、开放性大队列生物样本库,纳入ACLF、前ACLF、肝硬化、慢乙肝与正常人等5组共400例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进行转录组研究,发现HBV-ACLF发病机制与西方酒精肝、丙肝等人群ACLF的系统性炎症反应机制不同,HBV-ACLF的发生发展主要与病毒、免疫、炎症、凋亡、代谢、凝血、纤维化等生物学途径密切相关,其中HBV恶化引起的固有免疫激活、适应性免疫抑制和代谢失衡是HBV-ACLF发生发展及重症化转归的关键机制。最新研究结果于2021112日以“PBMC transcriptomics identifies immune-metabolism disorder during the development of HBV-ACLF” 为题再次在线发表在国际权威胃肠肝病学杂志Gut上。

该研究首次利用多中心、前瞻性、开放性临床大队列样本和多组学功能关联分析,在PBMC转录组水平系统揭示HBV-ACLF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发现MERTKSEMA6BTHBS1PPARG4个关键分子参与了HBV-ACLF的重症化转归,并在大鼠动物实验中得到验证。该研究结果提示,抗病毒、抑制固有免疫激活与纠正代谢失衡等可能是防治HBV-ACLF重症化的新策略。

该研究主要由浙大一院李君教授课题组和陈新教授课题组合作完成,李江博士、梁茜硕士、江静主管技师、杨玲玲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同时还得到了德国法兰克福大学Jonel Trebick教授、浙大医学院王迪教授的帮助。论文链接:https://gut.bmj.com/content/early/2021/01/11/gutjnl-2020-323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