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首开劳育类通识课程《农事劳动实践》

时间:2021-02-25浏览:1210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党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指出要想把握好教育这支奋进之笔,就要牢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那么如何培养好五育并举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及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指导要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促进劳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有利于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不分贵贱,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精神,围绕浙江大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的培养目标,在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的指导和支持下,农业试验站全力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盘活校内标准农田、温网室、桃园、梨园等多类型的试验场所,因地制宜设计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科学与实用并举、农业与艺术融合的《农事劳动实践》课程

 

第一课、水稻识别与田间收获

 

第二课、农耕文化和常用农具辨认与使用

 

第三课、现代育苗技术及实践操作

 

第四课、滴灌系统的设计与安装制作

 

第五课、土壤养分调查与植物水肥管理

 

第六课、田间常见病虫害认知和防治

 

第七课、校园木本植物整形修剪

 

第八课、园林树木越冬防寒措施

2020级本科生起,浙江大学分别在第一课堂和二、三课堂设置“+1学分”和“2记点”的劳育学习要求。作为学校首门劳育类通识课程,《农事劳动实践》吸引了92学生参加了课程学习,有文有质,有农有工。同学们纷纷表示,该课程设计合理,课程内容丰富,通过亲历割水稻、打稻谷、用农具、配基质、测含量、打药水、辨害虫、播菜种、修树枝、裁管子、装设备等一系列农事劳动操作,进一步熟悉掌握劳动技能,更好地理解了课堂传授的农业知识,乐意向其他同学推荐选修农业试验站组织开展的《农事劳动实践》。同时,很多同学对进一步丰富课程内容、创新课程实践方式等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

20213月起,《农事劳动实践》将带领学生继续书写专属他们的农耕文化故事,通过全新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农事劳动实践课程,让学生亲历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农事全过程,让“田里上课”成为高校教学新潮流,让劳动教育成为大学教育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