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赵金浩教授课题组在智能纳米材料递送农药的研究取得进展

时间:2021-04-21浏览:1362

纳米技术的迅猛发展为现代农业科学提供了新的方法,正在推动传统农业在许多交叉领域中孕育出新的重大突破。其中,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于2019年将纳米农药列为了十大化学新兴技术之首,纳米农药已成为农药剂型研发的前沿领域。

近日,纳米领域顶级期刊ACS Nano在线发表了浙江大学农学院农药与环境毒理研究所题为 A Light-Triggered pH-Responsive Metal−Organic Framework for Smart Delivery of Fungicide to Control Sclerotinia Diseases of Oilseed Rape”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基于油菜菌核病发病机制,通过合理设计,将农药小分子与光致酸转化剂包封在金属-有机框架材料ZIF-8中,制备了一种光、pH双重响应性纳米农药。在特定波长光照或油菜菌核病菌侵染产酸微环境下,能够刺激ZIF-8纳米载体遇酸瓦解、按需释放杀菌剂,从而实现对油菜菌核病的智能防控。该纳米农药与商品化水乳剂或农药原药相比,具有更好的制剂稳定性、叶面粘附性、持效性、相对安全性和吸收传导能力。因此,该研究对智能农药新剂型的设计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浙江大学农药所博士生梁文龙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赵金浩教授与桂文君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上述研究得到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YFD020100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872022)等经费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0c10877


(浙江大学农药与环境毒理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