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林熙学术报告的通知(Physics Department Colloquium)

时间:2021-04-19浏览:1208

题目:极低温量子输运

报告人:林 熙  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

地点: 教十二—201

时间: 423日,周五,15:30-16:30

 

摘要

量子输运既是凝聚态物理的一个研究内容,也是一个研究手段。低温环境是量子输运研究的一个重要实验条件,极低温量子输运中蕴含的物理丰富而又有趣,新问题、新想法、新做法层出不穷,此领域不仅存在许多重要的理论预言有待实验验证,也一直持续出现未被预料的新实验现象。本报告将简单介绍量子输运、极低温环境、以及报告人扩展量子输运实验参数空间所尝试的各种技术研发和相应的实验收获,还将介绍通过噪声手段在电子固体中所发现的一个新现象。在二维电子体系中,合适实验条件下电子可以形成固态的电子气泡相,这样的电子固体能在足够大的电场下导电,从而允许我们通过电学手段研究固体颗粒集体的动力学行为。在电子气泡相的移动过程中,我们观测到了动力学有序结构和动力学无序结构,并且发现了有序和无序之间的切换。

 

个人简介


林熙,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于宾州州立大学,先后在宾州州立大学和麻省理工从事博士后工作,现为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副教授。主要工作经历为极低温条件下的量子输运和实验技术研发,研究对象包括固体氦和分数量子霍尔效应。2012年在北京大学搭建最低测量温度6 mK的低温实验室,2020年实现低于0.09mK的无液氦消耗制冷机。

 

欢迎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