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读党史|浙大蓝田:学史力行 春耕别样美

时间:2021-04-25浏览:2264

从百年党史和浙江“红色根脉”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本专栏以融媒体报道、全媒体传播形式,生动展现浙大党史学习教育新范式、师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新感悟,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有风景的党史大课”。


●行读

大地回春,遍野农桑起。

近日,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蓝田学园“劳动育人基地”揭牌成立,通过“秒杀”摇号的30位同学,按照学校农业试验站的农耕安排,开展了除草、翻土、挖沟、种植等农事劳动。

戴上草帽,穿上鞋套,扛起锄头,步入农场。对于00后的同学们来说,躬耕田野,陌生但充满着好奇。

“在老师手里感觉十分顺手的铁耙到了我们手里却显得格外沉重和笨拙,翻土这个工作也是对我们很大的一个考验。”蓝田学园工科试验班(海洋)2004班蔡心怡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通过劳动体验了粮食是如何生产出来的,体会到了其中的艰辛和不易。”

农业试验站直属党总支书记、副站长王建军说,希望通过劳动实践,让同学们收获劳动崇高、劳动伟大、劳动美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劳是重要一环。”求是学院院长邱利民说,“期待大家在实践中熟悉劳动,了解劳动,对劳动产生尊敬,对劳动人民产生热爱。”

流水田田,寻常巷陌,皆是课堂。

劳动间隙,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理事程宇航老师,还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田埂上的红色故事课,带领大家一起学史力行。

大生产运动是克服抗日根据地困难的重要一环,1941年春,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开进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他们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使昔日荒凉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

“大生产运动中,中央领导人以身作则,带头劳作,我们的部队自己垦荒种地。” 程宇航说,“自力更生,丰衣足食是我们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劳动育人,顾名思义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劳动,另一个便是育人。这次活动蓝田学园开创性的提出了一种新颖的方案,将两者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这便是‘劳动+党课’这一创新结合形式。”蓝田学园工科试验班(机械与材料)2002班周士捷说,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法,让大家在劳动中践行理论,在理论学习中升华劳动。

●党史

大生产运动是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在其控制区域内发动的一场军队屯田和鼓励生产的群众运动,主要开展农业生产,兼办工业、手工业、运输业、畜牧业和商业。党政机关、军队、学校普遍参加生产运动,逐步达到粮食、经费自给、半自给或部分自给。同时,实行公私兼顾,军民兼顾,组织劳动互助,发展经济,以改善生活和保障供给。大生产运动达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共度难关,既进行革命,又进行生产自足的目的。

●感悟

在同学们劳动间隙,请老同志讲党课,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听完党史故事再去开展剩下来的播种、田间管理等劳动时,大家更是带着一份崇敬与坚持,对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有了更深的体悟。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实施劳动教育相结合,不仅创新和优化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形式,反过来还丰富和加深了劳动教育的内容和意涵,可谓相得益彰。让学生在行中学,学中行,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蓝田学园辅导员 车淼洁

在劳动中我们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相比当年红军们在延安的贫瘠干燥的土地,生活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非常幸运。大部分孩子已经不需要下田劳动了,但是劳动的精神仍然需要传承。通过本次“锄禾班”党课,我知道了先辈们当年粮食来的不易,更加明白了劳动是一切财富的源泉,热爱劳动不仅是社会主义思想所倡导的一种美德,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蓝田学园医学试验班类2003班  倪铠

有人亲手触摸土地,挖,放,按,堆,一步一步将番茄幼苗的生命移植到大地上;也有人磨出了水泡,但在贴上创可贴后仍然坚持全程参与劳动。劳动教育,不仅让我们学会了种植有关知识,更深入地体验自然,也让我们在劳动中学会了互帮互助,学会了坚持。

——蓝田学园药学类2003班 林文琪

(文 柯溢能/视频制作 高兴就好)